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3/1/24
恐懼的畫家


前天蘇新田來電話問南:有沒有接到福爾摩沙展的邀請函。他說他有,被邀請的原因是:曾經參加827抗議。他這樣下結論,令人哭笑不得。

他又說,去到會場,門口都是黑頭車,有人專門唱:某某部長到、某某部長到,他提前下車走進去。南說,你不會在計程車前貼著「蘇新田到」,他們也會照唱。

最新一期少年台灣雜誌封面刊登蘇新田的228畫作《遊行》,上星期接到書,南要寄去,我說我去,順便看他的畫。南在電話中說「我太太要去看你的畫」,沒想到他緊張萬分的說:「喔,不,不行,你也要一起來,要不,我叫我太太也在家好了。」拜託,我不怕他已經不錯了。

他怕什麼?第一次被這樣的恐慌嚇到,南說,他總是想得比人多。我想起他的畫作,也只有他那麼細密的心思,才能將歷史上未曾留下紀錄的畫面血淋淋的重現,他用想像力加上史料堆疊在畫布上的圖像,宛如一部靜態電影,描述歷史的生動的情境。

許多人對蘇感冒,可說是敬鬼神而遠之,可是我卻覺得他很好玩,尤其由作品去看他的人,那是一致的,畫家絕對不要不一致。他以一生投入爭取台灣人尊嚴的戰鬥中,幾乎可以用慘烈來形容。

有一位畫家朋友告訴我,蘇偷了他發明的畫風。被偷的人憤憤不平,看來令人同情,因為他再也沒有突破他被偷的那一段;可是我看見蘇如春蠶吐絲那樣源源不絕的作品,他每一天的創作,不是只有一個旋轉的空間。所以,我才好奇的要去看全部作品,那是一種很大的吸引力,令人不得不進入虎穴。

午餐時,就因為南說蘇怕我一個人去他的畫室而笑到不行,最兇的人一定有最羞澀的一面,因為他的內心有如一座火山。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