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買第一張畫 怎樣買第一張畫 /黃于玲 /日期: 2003/2/20
欣賞一幅畫第一課

從一些靜物畫開始…

1.認識畫家

每位畫家表現不同的畫風,原因是他們的出身、養成階段、師承系統、尤其是天賦性格各不相同。台灣畫家在戰前以及戰後的歷史分水嶺上,有了前輩和中堅的區分。這個區分的意義,反應在畫價以及繪畫風格上。

有些畫家具有小丑性格,有些則像是一位悲劇人物、暴君、神父、或浪漫主意者...。明顯的性格左右他的創作,奇異的命運埋下創作的種子,這些都像是上天預先的安排,以便畫家在人間留下動人的彩繪。

2.選擇風格

進入繪畫藝術殿堂一如音樂,各種創作風格分屬不同的欣賞者,有些人則對作品採取客觀的整體分析,並且照單全收,要廣或要深,悉聽尊便。

對於繪畫風格,南畫廊先使用冷與熱、理性與感性的二分法,舉紀元畫會為例,冷的或理性風格的代表畫家為陳德旺、廖德政、金潤作;熱的或感性風格的代表畫家為洪瑞麟、張萬傳、張義雄。以研究的方式從事創作、或以即興的態度完成一幅畫,在在左右繪畫風格的走向;選擇激情的、或是如禪一般出世的意象,都是欣賞者個人喜好。

3.擬定主題

首冊圖典 「小看台灣」將台灣繪畫主題分為五大類33細類,偏向以人文歷史為基礎。這種建立在人們生活現實面上的主題大都是具象的;在非具象的象徵意義上,也可以寫上:青春、幸福、悲慘、恐懼、重生、枯槁...。

一幅靜物畫,表現花卉之美的同時也在預告青春即逝的警惕。一幅以花果為主題的作品,不只在暗示土地的豐饒和生活其中之人們的幸福,也在將一首優美的詩具象化。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