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3/2/27
人生何處不飛花


2003年2月25日

今天還有人要來看"零號集錦",可惜畫展已經結束了。這對夫妻好幾年前買過小畫,如今又有預算了,不過來得不是時候,靜物畫已經要開始了,沒有多餘的空間放小畫,除非預約。另一位先生則是純逛畫廊。

這位先生很久沒來,原來是中風了,復健五年,他愛說話又對畫壇暸若指掌,令人印象深刻。眼前行動不便的他,知道最近張萬傳、馬白水去世了,許多畫家都死了,他說。

他由菲傭陪著來,看畫時,菲傭一屁股坐在樓梯上,像是正和某人閒話家常。在畫廊裡,可以暫時把主人拋下,獨自發呆也好,對,她已經這麼做了。

這位留法的法學專家,原先在大學教書,中風後左手不能動就退休了,他說,他很不甘心,吃喝嫖賭都不來,也沒家族病史。我說,這一來終於有更多時間看畫展,他就住仁愛路,成天在這一帶散步,四處看風景。他看到張義雄的《胡同之雨》,以為畫的是蒙馬特,他曾在那裡唸書,還知道張義雄去巴黎就是一心想去當蒙馬特「的鬼」。畫是1963年完成的,張義雄60歲到巴黎時已經1974年,我說。

他中風後就只看見暗的一面了,阿波羅那邊的畫廊都沒有畫展, 他說,畫廊都關門不開了,他說,喔,江寶珠也死了,他又說,張義雄的畫變了,奇怪。不過他站在陳淑嬌的畫前說,很久沒看到這麼舒服的畫了,你們這裡很漂亮,有活力,我終於鬆一口氣。

我對他說,陳錫樞中風後右手癱了,改用左手繼續畫畫,沒想到畫反而賣出去了。左手不像右手那麼流暢,多了一些頓悟和思考,有拙味。我說,人生何處不飛花?他沈默。我沒再說什麼。他一幅畫也沒買過,他說,他光是看就很滿足了,這一來許多畫廊往往把他的名單取消,不再寄帖子給他。不過他說,那些畫廊沒畫展也沒帖子發了。

他離開後,我匆匆回到辦公室整理明天錄影的稿子,談一位收藏家。到了21世紀,畫廊都在盤整,處處原地踏步,這就像是要辦回顧展的老畫家卻又找不到代表作,真悲哀,難道沒有未來了嗎?歷史只存在於它的未來,以前忽略過去,現在看輕未來,台灣是怎麼了?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