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3/2/27
買菜


2003年2月23日

早上去傳統市場買菜,買一條午仔魚來清蒸,紐西蘭蘆筍炒肉絲,台灣土番茄炒蛋,還有青蒜滷三層肉。南一直嚷著:要蔥仔。一副沒有蔥就枉然的樣子。

不只是因為陽光太迷人才出外散步、兼買菜,主要是昨天朋友的一句話,她說,先生最喜歡看著她:在廚房煮菜。因為他小時候也是在灶邊看著母親做飯,他在加蓋的水缸上坐著,看著媽媽做飯。

這科技公司的女強人,也是一個女人,一個太太和媽媽。他在男人的世界以實力迎戰而帶著女性的韌性,她留著嫵媚的長髮卻總是盤起來以免礙到公事。我們在週末開了一個會議,各自丟下自己的家人,很公平。

買菜時,菜販指著一束束蘆筍像連環炮似的說:「這是紐西蘭的、這是泰國的、這是台灣的...」

「有沒有月球的?」

「你說什麼?」

「有沒有月球的?」

「喔-沒有,什麼是月球的?」南繼續問她:

「你這是聯合國菜攤嗎?好像缺少非洲的。」

「哎呀,他們都吃不飽了哪有菜來?」

南和菜販歐巴桑耍嘴皮子,她雄雄反應不過來:「你們住哪裡?」她都作老顧客生意,這一點我倒是知道,不過我們都在超市買菜,十多年來互不相識。她的菜好又貴,不過和超市比起來還是便宜,架上的菜已經快賣完了。

上週去微風買菜,賣素食鴨肉試吃的婦女說,宗才怡和李遠哲時常來買,南問:「什麼鐘?」

「你不認識啊?圓山那個啊,菲傭都和她一起來。」

「喔,你是說小白兔啊?那你要兼賣胡羅蔔。」

「不,先生,這鴨肉口味要配西洋芹菜才對味,是一個醫生教我的。」我趕緊買了一包離開,婦女硬塞一包試吃的芹菜給南,那是不送人的,她說。

南提著菜,走在我後面,他說他像是菲傭。怎麼會?我又不是小白兔。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