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 剪報 /南畫廊 /日期: 2003/3/8
【2003/03/08民生報/A12版/文化風信 黃寶萍】花容詩色輝映婦女光華
南畫廊細尋訪 張啟華靜物畫曝光

欣賞花容詩色靜物秀作品…

今天是「38婦女節」,台北南畫廊特別推出「花容詩色」展,藉著畫家彩筆下的美麗花卉、水果等題材,輝映女性的生命光華;展品中一件張啟華的靜物,則應是畫家過世後,作品首度於私人畫廊曝光。

南畫廊黃于玲表示,張啟華過世後,他的兒子張柏壽將一百卅一件油畫作品悉數捐贈給高雄市立美術館,因此,外界要再欣賞張啟華的畫作,並非易事。南畫廊則是不斷尋訪之後,才獲與張啟華相交超過半世紀的友人提供這幅「水果與壺」。

「水果與壺」是張啟華一九六三年的作品。張啟華與另一位高雄出生的台灣前輩畫家劉啟祥為好友,藝術界對劉啟祥的熟識程度也超過張啟華,但是,黃于玲認為,張啟華的畫風更為堅實有力,充滿了粗獷中帶著細膩的性格。張啟華生平畫了許多高雄景色,為高雄的變遷留下時代的見證,「水果與壺」等的靜物題材同樣表現出現。

張啟華於一九一O年生於高雄前鎮,從小喜歡繪畫,一九三一年留學日本東京美術學校,當時他跟家人說要赴日習醫;張啟華在日本求學時就表現卓越,曾多次入選日本獨立美展。他返台後,雖然因經營事業忙碌,但仍利用晚間作畫,一九五二年與劉啟祥等人創辦了「高雄美術研究會」、次年又組成「南部美術協會」,除了劉啟祥之外,也與廖繼春、顏水龍、蒲添生等畫家交往密切。畫家於一九八七年過世,當時台灣前輩畫家尚未受到應有重視,加上他遺留的作品多捐贈給高美館,黃于玲說,外界對張啟華所知有限,她也是看到一九九九年一月高美館公開張啟華的這批作品的畫冊,深受感動,才展開尋訪的歷程。南畫廊曾獲得張啟華的另一幅油畫作品,只是在網站上公開就被藏家購買了。

除了張啟華的作品,南畫廊此次並展出廖德政去年夏天才完成的新作。廖德政藉黃白劍蘭在綠林中的光影變化,展現令人感動的春天時節的無限生機,畫中寧靜的光線柔軟而堅定的散發著光彩。

其他的展出作品還包括:詹浮雲、張炳堂、林錫堂、孔來福、吳王承、陳淑嬌等。

…(詳文請見民生報)

  

 

 
摘自民生報2003/3/8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