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3/3/11
國三生的媽


我發現有一種人最能詮釋焦慮,那就是國三生的媽。

畫廊今天連續來兩「梯次」國三生家長,先是一對夫婦,他們看了畫展要再去散步--以紓解壓力。再來一位父親,前幾年他兒子會一起來看畫展,問起孩子時他說:「我替他請了四個家教,時間都排滿了。」

這時,兒子來電話說他要吃「康師傅」,麵很多,夠了。這個人超懶惰,話不願多說一句,飯也不願多吃一口。我還沒回話,電話已經掛了。

「我把兒子放在家裡吃草,」說著,眼前這對夫婦的口袋裡掏出一個遙控器,他們出門前一定先拔掉電話線、拿走電視遙控器,孩子每天必須跳繩800下以上,才可以換得20分鐘玩PS2,有一天孩子多玩了一分鐘,爸爸警告三次後,生氣的走過去用腳踢PS2,175公分高的國三男生整整哭了一個晚上,他心愛的東西爸爸竟然踢它。

這對夫妻每天來回跑6-8趟學校,上學、送午便當、送晚便當、外加補習、放學。媽媽說,不這樣更緊張,他的功課有沒有顧好?有沒有交到壞朋友?午飯晚飯乾不乾淨?孩子們都是近10點才到家的,最後一趟是騎腳踏車載書包,陪兒子散步回家。

我剛好相反,下大雨兒子也不准我去學校接他,他說我標新立異,不像別的媽媽看起來「很平常」;遇到輪值,我就很焦慮,不知該穿什麼才顯得很平常。我發現每次去學校,他都低著頭不動也不說話,他是犯自閉了嗎?用銅牆鐵壁把自己圍起來,令人不知如何是好。

昨天學校上烹飪課,要我幫他買12粒荸薺,一條圍裙,兩條抹布。他們要作珍珠丸子。幫他買東西時,感覺很幸福,這是一個媽媽該做的事,很平常、卻很難得。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