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3/3/18
觀音山,我看不見你

2003.3.17

今天背著相機到淡水,為了一位畫家,一張畫。

張炳堂畫淡水的靈感到底藏在哪裡?我不認為他會為等一下拍的相片就畫出一幅淡水的作品,我只是想刺激他的熱情,他不願意出門,美麗的風景凍結在他的心底,喚起他的記憶也好;在捷運上這樣想著。

張炳堂記憶中的淡水,有廖繼春畫過的淡水畫面,有他好幾年前某一天到淡水寫生時,悄悄爬入一棟無人日式宿舍俯視觀音山的淡水,那天他在電話中說著,一串浪漫的故事就在我心底編織起來。他面對著觀音山畫出臨水的風華,畫著她,是他樂意的,他在輕風中擁有的寫生的一天必是十分滿足,從後來完成的畫我可以這樣確信。不過,這幾年他不願意出門,他的情緒陷入低潮。畫裡那麼強壯的情感,需要燃燒多少內在的能量?我可以猜想他內心的掙扎,不是他不要來淡水。

近午時分,海面一片迷霧,淡水陷入霧中,是熾熱的太陽把水氣蒸發才造成的霧吧。觀音山,我看不見你,我按不下快門。張炳堂從來不畫有霧的風景,他的畫布沒有灰色調,沒有模稜兩可。那確定的色彩,自由灑脫從不脫序的線條,充滿情感,他不來灰色的猶豫。

走在淡水岸邊,觀音山只剩一片影子,然後是半片影子,天上飄來烏雲,把山頭沒入雲中。

「這不是張炳堂的風格,陳德旺還差不多,」我對南說,他正在往賣魚丸湯的小店走去。身上的相機收起來,放入背包裡,等到黃昏看看吧。

我們乘船去漁人碼頭,淡水的印象,在一陣激起的白色浪花之後,全部消失一空。在白色的跨港大橋上,往下望著船隻,我想起溫哥華某個漁港上吃的炸魚,這裡是哪裡?

回家時在車上睡著了,醒來時已到台北車站。有些惆悵,生命中某些東西,總在分分秒秒中逝去。

註:淡水八里渡船頭旁增加一個藍色公路票亭,只賣前往漁人碼頭的船票,大人單程40元,船程13分鐘,名為順風號的客船每次載50人,半小時一班。到了漁人碼頭,有更多的船隻,載客前往三芝,來回約2小時,票價350元。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