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3/3/20
身體決定快樂

早上下雨,仍是出門散步,「身體決定快樂」,在公園的池邊想起這句話。

電視CF說身體決定快樂,確實每次運動後,感覺特別愉快。已經不到健身房運動了,在公園慢跑可以看著綠樹、池塘、鳥兒、微風、盛開的杜鵑花,還有新鮮的空氣和陽光。眼睛需要綠色—眼科醫生提醒的,我注視遠方的樹木,看它多變化的綠葉還有樹枝的彎曲線,畫樹林的畫最難表現的是枝葉間的空氣感;我向自然學習。

一隻鳥兒飛過來,飛翔的姿態像某一幅印象中的畫。蚯蚓不小心爬到水泥地,找一根樹枝把牠移到濕的土壤上。池中另一隻鳥停在荷花池上,一動也不動,彷彿一尊石刻的雕塑。

在公園旁的Starbucks吃早餐,雜糧麵包生菜沙拉和兩片蛋,簡直是飛機食物,不過為了熱咖啡還是吃了。我嚼著麵包,快樂的享用早餐,隔壁桌突然傳來:「屁!」

「我說你是屁!」她又重複一次:「我說你是屁!」三名主婦在聊天,聊到激動處,背部都挺直了,我也跟著坐直,怕被橫飛的口水噴到。原來是光復國小的媽媽家長為了一次旅行在生氣,老師讓學生提著行李爬樓梯,自己搭電梯,「而且師生吃的東西不一樣,」她激憤的說,回校開會時她就不客氣的罵老師是屁…。

喔,這種早餐會還真多,前幾天在雙聖吃早餐,也是五名媽媽圍著聊天,她們旁若無人大聲聊著學校的事情,每一句話都如雷貫耳,一個人倒一句垃圾在餐桌上,輪流倒,直到熱咖啡不再冒氣薯條變成枯枝。我奪門而出。

其實我內心快樂的量是贏過她們的不快樂的,什麼生活不能轉一個方向去欣賞美麗的事物?走在街上看行人都可以找到好笑的事。那天和女兒去超市,看見一個小男孩蹲在收銀台旁哭泣,滿臉都是淚水。我問他,小朋友,是不是找不到媽媽?以前兒子2歲時也在這裡丟過。他不理會我,我又問一次,他還是只管哭,我叫女兒問,也許他會回答。

「小弟弟,要不要我幫你找媽媽?」女兒彎下腰問他,小男孩突然停止哭泣,清了喉嚨,以一種十分威嚴的男人的聲調說:不要!我和女兒大笑起來,也許他和媽媽賭氣,彼此把對方拋在遠遠的角落,他並沒有走失,他只是用哭泣來發洩心底的不快樂。

不快樂的人專看人生的陰暗面,並且把它放大;我內心陰暗發皺的角落,靠舒適的身體來撫平。從公園走回家時,我的心像山裡的湖面那麼平靜。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