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3/3/27
新算術


女兒的mini cooper停在學校路邊被撞,後方保險桿凹一個洞,車公司業務員來開回去修理,不久來電話:「大姊,師傅說不太嚴重,修一修只要八百元,不過修好還有一些痕跡。」

「那換新的呢?」

「換新的不用錢。你有保險啊。」他接著說:「不過我建議你不必換新。」

「這是新算術嗎?我花錢反而修不好,免費的可以換新?」

最近經過東區地下街塔拉多羅這家新咖啡廳時,發現裡面總是客滿,那滿滿的人頭像是一張大型海報那麼不真實,地下街的餐飲生意都是冷冷清清的,只有這家反常。今天下午決定進去喝咖啡。

裡面僅剩的幾個空桌都有人訂位了,走到最內裡有幾張單人方桌,其中一桌兩張拼起來,南坐下來時,胖胖的女服務生隨手將桌子分開,「喂,我就是要這張大的。」南嚷著。

服務生嚇一跳,將手縮回去說:「不好意思,等一下有人來。」「妳藉口一堆,客人至上你不懂嗎,要不以後就沒生意,我很快就走。」她乖乖的把桌子又拼回去,拿來menu說:

「咖啡一杯120元,加蛋糕99元,蛋糕吃到飽199元。」她連環炮似的一路說下來,我們都聽不懂,請她再說一次;機器人重複一次。

「這是什麼新算術?」我問:

「單點拉鐵120元如果我多點一塊蛋糕就變成99元?」她拼命點頭。

隔壁桌圍著六個女學生,其中三人站起來踩著小碎步去櫃檯拿蛋糕,又像蝴蝶般快樂的飛回座位。蛋糕吃到飽199元,不知道她們吃下幾個了?

以前對蛋糕著迷時,就算一次吃下五個也不會胖,但是沒有錢;現在最多也只能吃一個,或半個,要不早上的運動就毀了。我才不會笨到拿蛋糕吃到飽。

胖服務生又走過來問南:「蛋糕好吃嗎?」「咖啡可以嗎?」奇怪了,整個餐廳只問他,像是只服務這個人,對越兇的人越好,這又是什麼算術?

近幾年才學會逆向思考,如今東區為競爭發明這種「新算術」,它把加法變減法了。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