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新聞 一般新聞 /南畫廊 /日期: 2003/5/14
火燒島印章帶著歷史的嘆息

【南畫廊新聞稿2003/5/14】南畫廊代理歐陽文作品圖像版權,今天簽署〈持蟹少女〉授權書給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使用時,歐陽文使用一個火燒島印章,手工印章,特別帶著歷史的嘆息。

歐陽文指著手中小小的印章說,這個印章是全手工,當時關在火燒島時,有人殺了一頭牛,剩下的牛骨頭,被一個獄友拿去磨,他以前是刻印章的。獄友特別為他刻了現在手上的私章,不過,後來私章被老鼠咬掉一角,缺一角的章,還是使用到今天。由於缺乏工具,分辨印章方向的記號,不是貼一個點,而是硬生生的挖出一個洞。

這個DIY的印章,來自火燒島,陪伴50年代的政治犯走過餘生。印章的表面有一種粗糙的光華,它已經被捏了半世紀,曾經蒙上的血和汗,都已經在風中乾去。它的體積小小的,拙拙的黑灰色,彷彿顯露出來時路,有多麼黯淡。

歐陽文品〈持蟹少女〉使用於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即將出版的手冊:八卦林投火燒島。上圖為歐陽文當年的攝影作品

南畫廊新聞稿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