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3/6/18

去廟裡拜拜


畫廊要辦一個關於「台灣廟宇」的畫展,南提議到保安宮看看,他對台南、 鹿港的廟宇很熟悉,台北龍山寺三峽祖師廟也去過,就是對保安宮陌生。

第一次到保安宮,沿著街上高掛的紅色燈籠走,下車問了一名老婦,她說下一個紅綠燈右轉,在孔子廟旁邊。

經過牌樓來到保安宮,雨下得不小,堆積如山的香紙,整捆未拆,在前庭中淋著雨,人潮已經散去;廟裡香煙裊裊,一刻不曾停。

喜歡廟裡祥和的氣氛,望著菩薩,數十年都一般──在廟裡,我看大概、南看細節。他貼著門神仔細看著畫作,以及金箔紙貼的雕樑畫棟的作工。從台南廟一直到台北的,就沒看過有人這麼愛逛廟,卻不是為著拜拜。廟裡許多人跪著念念有詞,有人已經拜過離去,卻把影印的准考證套在罐子上留著。

南去點香時,遇到 吳隆榮 陪他的家人來拜拜,兩人聊了一下。我在貢桌前,把餅乾放下,一名婦人來,把餅乾推開,塞入她的水果;又一名婦人來,又把餅乾往前推,塞下她的紙錢;再來一個婦人,急著找她的「餅乾」,似乎沒找到。

「保安宮」供奉保生大帝,他是宋朝一名醫生,曾經救過皇后,人們把他當成神醫,直到現在,應該算是給醫生等從事醫藥行業的人祭拜的。我們到的時候在敲鐘,隔一會兒又敲著,原來是在「送客」。後庭院有一兩百尊來訪的眾神,儀式結束後,也要來慎重地送行。神明都被編號,號碼排掛胸前,像一群參加朝會的學生。

廟文化穿過百年、或千年,延續到現在,廟建築與廟的繪畫、雕刻,曾經集合許多藝術家的心血,南每次那樣陶醉地看著,他心底在想些什麼?

回家以前轉去北美館的台北故事館,沒有開放,倒是遇到正在裝置雕塑的李在鈐。南恭喜他被典藏了新作品,他說工作室在苗栗,少到台北來,他問畫廊生意好嗎?

不死心又轉去光點台北喝咖啡,結帳時只收現金,南問:「你們把美國領事館搞得這麼氣派來做生意,卻不能刷卡?」掛著文化的牛頭來賣狗肉,不講究服務品質,這就是文化被利用的下場,他會變成不倫不類,既不像店家又不像文化館。

在廟裡拜拜的時候,我求神明,開發孩子的智慧,一如他的聰明與慈悲。回到家,把拜過的餅乾一片,塞入孩子的嘴裡。然後,再告訴他保生大帝的故事。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