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3/7/13
蒼蠅,我幾乎忘了你的存在

因為SARS和高中學測延後,今年夏天的假期,全部轉為「國內旅遊」。

第一站去花蓮,目的是海洋公園;第二天之所以去兆豐農場半日遊則全屬意外。本來南和兒子要去賞鯨;我要去泛舟;女兒兩種都不要,說什麼也擺不平,只好選擇第三樣。

出發時計劃到遠來飯店當傻瓜,只管吃喝拉,不過有些理由硬是讓你呆不住,非離開不可。那是蒼蠅和如蒼蠅一般的遊客。

第一天抵達遠來時,在大廳等著半小時後的交通車去海洋公園。那像是供給巨人走動、挑高28米的大廳廊,服務生一個個忙著打蒼蠅,他們人手一支蒼蠅拍,只在拍蒼蠅,沒在招呼客人,可稱為「蒼蠅服務生」。我們坐在故意裝潢得很華麗而事實是俗氣的廳廊裡,身旁養樹的盆子足足和頭齊高,擺明要嚇人,就是不想你放輕鬆。

窩在沙發裡,忙著趕蒼蠅,牠就在四週哼-哼-哼-沾著你。啊,蒼蠅,幾十年來幾乎忘了你的存在,小時候,阿公在客廳打蒼蠅的身影,又悄悄浮現。

「怎麼到處都是蒼蠅?」

「不知道,都拍不完、打不死。」在幾層樓高的維多利亞式的落地窗前,忍不住問了一名女服務生,實在因為那樣的景象很可笑──無人鋼琴正在演奏小品,一堆蒼蠅飛著,誰有空看窗外的大海或窗內硬被放大的氣派?那巨無霸窗簾,簡直可以做出一打禮服給郝思嘉穿。

如果以為進到22坪大的套房裡,可以遠遠離開蒼蠅的騷擾,那可又錯了。嘩!一聲,我拉開一層又一層窗簾,從遮陽的、緹花的、到乳白色透明的紗,一片宜人的景色現在眼前。陽台,可以喝咖啡,不過,蒼蠅又飛來了。

我們決定離開,胡亂找著半日或全日遊,房間全無旅遊資訊,像是防什麼似的,或根本只要人待在房間裡?記得十幾年前墾丁凱撒開幕時,房間裡有一本活動手冊,介紹各景點和玩法,水上陸上都有。後來去日本旅行,發現每個景點,幾乎都有同業組織,他們串聯起來,在任何一點都可以獲得全面的資訊;可是花蓮這標榜休閒渡假旅館的房間裡、大廳服務台上,竟然連一張單面黑白的旅遊傳單都找不到;倒是有一間VIP室在招攬會員,鬼才會加入。

那麼去游泳吧。穿著拖鞋,在泳衣外批著浴巾往靠海的泳池走去。室內室外的泳池都擠滿人,看起來像是一鍋放了太多水餃的湯鍋正在沸騰,有一群人在池裡打躲避球,下去游,準會被踩死。

啊,這就是國民旅遊。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