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3/7/18
我不要 妳走開


青少年真難挨,叫他讀書,說我不要。叫他洗澡,說我不要。叫他吃飯,說我不要。叫他出去玩,也說我不要。

女兒發現弟弟很愛講:「我-不-要-!」於是也學著說:「我-不-要-!」簡單的三個字,由於時常掛在嘴上講,自然發展成有高低、長短、強弱的鼻子音調出來。弟弟聽到別人學他,還學得超像,於是不再說我不要。

不過才過一天,晚上叫他去洗澡,他大聲說:「我-不-- 」也許突然想起來不說我不要,結果變成「我-噗--」。我問他:「你是說你放屁了嗎?」

他第二個愛說的話是:「妳走開。」出門不可以和他走在一起,在家不可以和他坐在一起,去學校不可以和他的同學交談,連看看他手上的皮膚過敏好一些沒有,他也急著說你走開-走開。這個暑假當然不可能再一起去游泳了。

有一天我生氣的對他說:「我是你媽,不是女孩子。」他瞪著我,「我不是什麼女生也不是男生,我是你的媽媽!」他用更大的眼睛瞪著我,他覺得我說話沒有邏輯,有些秀逗,反而有興趣起來。反常的對我靠過來半個頭。

「妳到底想說什麼?」

「我不說什麼,我只是要你明白,我不是女生。不,我不是你想的那種女生,我是你的媽媽,沒有性別之分。」其實這也不對,明明是女生嘛。

男孩子的青春叛逆期,在兒子身上,有些迷惘、有些惶恐,又被虛幻的自大所包圍。他站在成人和孩童的分水嶺上,有時踩這邊有時抓那邊,有些混亂了。他愛說我不要,是在反抗什麼嘛?他老是叫我走開,不需要老媽子,表示人已經長大了。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