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3/7/20
一本1954年的畫冊:A Meeting of East and West


這本1954年的畫冊,來自一名老先生,老先生來自藍蔭鼎 當年親筆簽名贈送,簽名時畫家夫婦的微笑,始終和畫冊一起留在何先生的腦海裡,直到第五十年時,他將畫冊送給南,欣慰它有最好的「歸宿」。

這位買畫的老先生,是逛畫廊第一名,每次畫展,他總在第一天一早就光臨;有時候會帶著外孫女一起來,那小女孩標緻得像是一個瓷器,她小心翼翼的看每一幅畫,像在進行一場驚奇之旅。

上星期他來看「廟」的畫展時,無意間提起要把歷年收藏的畫冊好幾百冊捐給圖書館,其中一本是1954年出版的《藍蔭鼎氏 遊美畫展 RAN INTING Presents SCENES of AMERICA 》,南要求這本畫冊是不是可以轉贈給他,何先生欣然答應,昨天拿畫冊來畫廊時很驕傲的說:「說的不算,我馬上行動。」

藍蔭鼎的畫作,曾在台北史博館有過回顧性的展出,不過這一批1954年應美國國務院邀請,赴美訪問四個月,陸續完成的四十八幅美國風景畫,沒機會看到。這批畫,在當年,隨後舉行遊美畫展,何先生去看畫展時,畫家夫婦站在門口微笑歡迎來賓,贈送畫冊時還在封面上簽了名字。

畫冊序文:東西文化的交流,內文提到,藍蔭鼎訪問白宮時,曾贈送一幅〈翡翠台灣〉水彩畫給艾森豪總統──當時他們互稱為「繪畫同志」。

這四十八幅水彩畫,畫著:華盛頓基督教青年會、華府國會大廈、波士頓、紐約中央公園、時報廣場、自由神像、費城市政廳、和史朱基爾河、芝加哥、舊金山大橋、加州聖卡他林納、加州蒙泰利半島、檀香山、夏威夷女郎….等。

翻閱著藍蔭鼎遊美畫冊,竟然深深的懷念起程及 。他筆下的美國風景,也曾經掠取無數美國人民的心靈,他曾經來到南畫廊,用他巨大柔軟的手熱情相握;而藍蔭鼎沒有。這些在歷史特快車中失之交臂的繪畫大師,只憑一本半世紀前的畫冊,叫人拼湊起對他間接的印象。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