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3/7/20
再會咖啡店


江賢二 要回美國,打電話來相約喝杯咖啡,我們三人在咖啡店道別。

走出老咖啡,夜色在炎熱的夏日裡,只因為人心中的熱情方興未艾,才稍稍顯出些微浪漫的氣息。江仔跟著我們走一小段路,才發現自己搞錯方向,他新買的二手吉普車停在另一頭,他轉身離去,留下飄搖的小馬尾,以及看似傑克梅第雕塑的背影。

一如以往,他死心塌地催促南下海畫畫,近乎懇求與哄騙,他轉頭對我說:「老闆娘,甘不能放過你愛人,要不,跟你請假好了。」我不明白他為什麼一直要南重拾畫筆,這個問題根本和我無關,他對南說:「我相信你畫的一定很有本土味,也確實不是現在台灣流行的風格。」他離開台灣三十年,南並未長久離開過,在感覺和技巧的表現,他們有相聚的也有分離的部分。

這個暑假,他去了一趟花蓮,我們也是。他想去那裡蓋一棟畫室,依自己的想法設計畫室,再分一個部份讓我們有空時去住。在花蓮時,我問南:「為什麼沒有人畫花蓮?花蓮看到的山,又近又高,要看到山頂,必須整個抬頭。」江仔也這麼說,何況還有海,可以去海邊喝咖啡,是啊,他們可以把海濤的聲音畫進去,把山的重量墊在下面,也可以在一片荒蕪的草原上無限的複製孤獨。

他離去以後,南回答說:「江仔大概寂寞吧,沒有伴,畫畫要有人對談、討論。」「以前年輕,不懂,經不起批評,有誰開口批評別人的畫,都會吵架,以前他都不讓我看他的畫。」他還沒有準備好的時候,作品只是母雞屁股下的蛋;現在蛋孵出來了。

他回美國以後會開車去一趟沙漠吧,那裡空曠無人,他的生活,只為著供應養分給藝術,還是,藝術延伸著他的生活?他心底永遠有一個空位,留給孤獨。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