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3/7/24
畫冊比厚

前天去郭文嵐兒子開的餐廳吃飯,他坐在庭院咖啡座等著,在昏黃的燈光下,抽著香煙,瘦小的身軀,像是一個曬過太多太陽以至於乾了的橘子。

上次南在餐廳牆上留下的簽名,顯然不受歡迎,「那是留給影歌星簽的,」郭說:「他在那裡留名字作什麼?」我說:「你就當他是演藝人員好了。」也許南還停留在,有畫家或藝文人士聚會的場所會比較浪漫那樣的想法,但是在台北,別想。

台南畫家就是那幾位,郭聊到陳輝東最近要出版一本有史以來最「厚的」畫冊,花了四百萬有喔,他不敢在封面寫某某年至2003年作品集這樣的字眼,擔心有人誤以為他死了。他問陳:

「出那麼厚的畫冊作什麼?以後不想再出了嗎,還是出了就不想活了?」

畫家把全作品印在一本畫冊裡,大都是去世畫家的回顧展作品集,才有這種做法。活著的人,不開畫展,把部分賣出的畫也借回來印進去,倒是只有畫廊為生意著想才如此進行;要不就是畫家用來墊身高的。

今天南和林智信 碰頭,去看畫冊打樣,林也要印一本新作品的畫冊。他知道陳的厚畫冊正在進行中,用手指頭比一下說「有這麼厚!」接著又說:「以後,我的油畫加上其他媒才作品,就有這麼厚,比他厚!」他的手指頭比出更厚的姿勢。

「拜託耶,畫冊又不是比厚,好的印幾張就夠了。」

當數位影像,透過網際網路、或各種儲存方式打開來瀏覽的時候,畫家的畫冊卻越印越厚。我想起來顏水龍在八十幾歲了才有生平第一本畫冊,遲來的畫冊,並沒有使他的藝術成就遲到。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