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3/7/24
青春折翼


藝術家在創作最感人的作品時,往往與死神接近。不是付出生命的代價,就是經歷死一般的痛苦,像是刺鳥在臨終前,唱出一生最美的歌聲。

這樣想著,幾乎潸然落淚。

今天又翻開2001年那張相片,那青春自信又煥發著熱情的眼神,雖然只留下一張背影相片,還是可以輕易喚起當時的情景。電視報導,施亞良搭乘尊龍客運在睡夢中被燒死。但願他沒有受到任何痛苦,他舞動中的身軀,在雨中微笑著,他媽媽告訴我,「他只是國中生,從小愛跳舞。」我注視著他的舞姿,第一次發現舞蹈帶給一名少年的快樂和滿足,超乎想像。

再度想起他的笑容,在雨中,在舞中。那是兩年前的事了,那個下午正好下雨,他不顧一切撩下去,在滂沱大雨中跳華爾滋,舞曲在雨聲中響起,還有什麼更浪漫的嗎?

今年五月,本來要再有一場街頭藝術活動,施太太答應,再找他的孩子來跳;為了他的舞蹈,已經預約了最好的音響設備。不過,一場SARS,把一切都打亂了,活動取消,我沒有再看到他跳舞的身影──十六歲,像蝴蝶一般輕盈。

生命在最美的時候逝去了。

藝術家用筆畫出最美的瞬間,短暫的美麗,激起創作的浪花。啊,今天在下雨的午後想起這些種種。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