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3/7/26
咳嗽另一章


隔壁中醫師把咳嗽分為熱咳、冷咳、或乾咳,總算讓人搞清楚咳嗽時要先分辨:有沒有痰;痰是白色或黃色。像SARS的咳嗽就沒有痰。

不過,在畫家身上我又發現咳嗽另一章,那是看情緒而定的。一緊張就咳嗽;一在乎什麼事就咳嗽;一聽到刺激的消息就咳嗽;一遇到無法消受的事情也咳嗽…。一直以為廖德政是氣管過敏才常咳嗽,不過他對「敏感的事情」也咳,後來,我就用對方有沒有咳嗽,分辨事情的輕重。這種特殊的生理反映,似乎躲不掉、避不了,一咳起來就沒完沒了。

昨天賣了一幅老畫家的30號畫作,電話通知畫家,要一些相關資料,畫家說,這事必須轉告兒子,他的畫事都由兒子處理。後來又聯絡畫家家屬時,兒子說,他父親已經給過他電話了,但是不知在說些什麼事情:「爸爸一直咳嗽,奇怪,平時都好好的。」

我當然清楚,賣出一幅畫比獲得獎項還要令人興奮,儘管不是為著錢,不過收藏背後代表的意義,讓辛苦創作的畫家幾乎無法消受,尤其已經九十幾歲,離鄉三十年才回來定居,故鄉對他的意義是什麼?是一個溫情的擁抱吧。

我又翻出畫家的畫冊,裡面清楚交代他的創作人生在228事件之後不再畫畫,直到1973年移居美國才又重拾畫筆。今年三月拜訪畫家時,他也同樣重複著被拘禁四天的驚險記憶;人生似乎在當時變了顏色。不只一位畫家因為228事件而棄筆,失去生命、鬥志、或是追求理想的力量。

老畫家為要講出他賣了一幅30號的畫而不斷咳嗽,這個情景的背後,有太多故事令人沉思。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