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 剪報 /南畫廊 /日期: 2003/9/1

【2003/09/01 民生報A6 黃寶萍】 林智信對土地的熱愛 釀成深情的故鄉油畫展

南畫廊畫展現場

畫家林智信和南畫廊負責人林復南交談時,經常讓人以為他們兩人在吵架,但是,林智信第一次在台北的私人畫廊發表油畫個展「深情的故鄉」,他還是選擇在南畫廊。

林智信和林復南是台南同鄉,儘管對藝術的看法經常是南轅北轍,林復南經常掛在嘴上的是:「他從來不聽我的。」兩人的友情卻從不減損。林智信說,林復南不到廿歲就在藝壇活躍,他卻是一直到卅八歲才重回藝術創作的道路;雖然林復南後來轉向畫廊經營,但對台灣土地的熱愛,成為他們共同的交集。「深情的故鄉」個展因而醞釀成型。

十六歲喪父的林智信,師範學校畢業之後,一肩挑起家計,他曾經養牛、養鱉,讓家人生活無後顧之憂,然後才回到自己喜愛的藝術創作道路。這點,讓自稱年輕時是浪蕩子的林復南也不得不欽佩他的腳踏實地,「他就像一頭台灣牛。」林復南說。

林智信說,人家都以為他只會作版畫,其實他在油畫上也下了苦功夫;林復南補充,林智信確實是苦學,但接著「抱怨」:「我跟他說,跟我學就好了,他不聽,大概是我比他年輕吧。林智信還是要到日本拜師。」

不論現實生活或藝術創作,林智信同樣寧願腳踏實地。六、七年前,到日本拜師時,老師困惑的問他:「您年紀都這麼大了,確定要拚?」他斬釘截鐵的說「是」。那時,他已年近六旬。林智信經常不分晝夜的創作,就連九十歲的老母親也經常在他畫畫時走近他的身邊說:孩子,你的年歲也大了,不要太操勞,放下工作,到世界各地去散散心。

林智信說,創作版畫時,他懷抱著全然的本土心情,以表現台灣鄉土民情為主軸,但在油畫的表現上,他就希望展現國際的視野,因此以旅行世界各地的見聞入畫。「這次,因為林復南希望我用『深情的故鄉』做主題,所以我選擇了台灣各地的風光來表現。」

對林智信而言,這也是一大挑戰。他說,例如竹子很能表現台灣的美,要用油畫表現竹子的動感並不容易,但是他掌握了翠綠的竹子迎風搖曳的姿態,呈現旺盛的生命力;黑鮪魚豐收的季節成為台灣的特殊風土景觀,林智信說,怎麼用畫筆畫出黑鮪魚的厚重感,他也傷透腦筋,但是,在畫布上的表現,讓最愛批評他的林復南也不得不稱讚。

林智信說,也因為對台灣的再巡視,讓他決心創作一幅油畫大作〈蓬萊仙島〉。「這幅畫就和〈迎媽祖〉一樣,長一百四十公尺,現在已經開筆了。」當初他畫〈迎媽祖〉時,沒人相信他能完成,林智信也深知〈蓬萊仙島〉的高難度,但他說:「我只希望將來人家提起林智信,就知道我的這兩幅代表作,一是〈迎媽祖〉、一是〈蓬萊仙島〉,那就夠了。」 ....(詳文請見台灣日報)

摘自2003-09-01/民生報A6文化新聞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