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3/9/2
抽象山水



杜鵑颱風過後,街上樹木,終於靜下來。門口倒一棵樹,一群人正在架木條,想將樹木固定--颱風已經走了,為什麼不先一步來?

下午收到朋友寄來暴風來襲前夕的相片,從台北東區大樓望向西邊,風雨前的夕陽,透出異樣的寧靜,一張隆隆烏雲的相片,彷彿趙無極的抽象水墨畫。

70年代,趙無極美麗的影星妻子去世,他傷心之餘,畫了一系列黑白水墨畫,有的驚濤駭浪,有的無奈而悲情,有的寧靜肅穆。比起他的抽象油畫,浪漫抒情,充滿華麗與鄉愁的語言,水墨畫成為孤獨的象徵。

說他孤獨,包括收藏家也對黑白的抽象山水感到陌生,趙無極以中國毛筆製造特殊的繪畫效果,驚動巴黎畫派,進而成為其中一員,而他的水墨畫在台灣,竟是孤獨的。

昨夜,杜鵑颱風的強風,把陽台的盆景吹倒了,畫廊的「法國牽牛花」也縮在陽台角落沒精打采,全無平日的風華,一整個早上,南都在忙著整理花兒。中午送一幅30號畫到一家私人美術館時,風雨還沒完全停止。

北美館九月六日將舉行的六○年代畫會展,延期了,南的「晚霞」--抽象風景是參展作品之一。趙無極的抽象山水畫是感性的,南的「晚霞」是硬邊抽象。杜鵑颱風過後的晚霞,投射在畫廊對面的帷幕牆再反射到窗口,感覺是一種超現實的意象。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