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3/9/4

無卵大肚魚

前天晚上,接近打烊了,才去微風買菜,挑些熟食,一回家就可以吃。

「拿一條魚沒有卵的。」南特別吩咐。店員挑了一下。轉入廚房。

「沒有卵的是吧?」他又問了一次。這種上海式燒煮的魚,等水收乾了,連魚骨頭都變軟,可惜常有大肚魚,家裡沒有人愛吃魚卵。

餐桌上,第一口吃魚,第一口就吃到魚卵,把魚翻過來,發現肚子被挖了一個大洞,卵沒挖乾淨。

「他媽的,是耳聾了嗎!」南生氣的說:「說幾百次不要有卵的。」

這條大肚魚,無卵又沒肉,不知道要吃什麼,整盤都倒掉了。

在百貨公司開始激烈的競爭起來以前,就已經領略日式服務的「恐怖」。他們對客戶的不滿意處理到令人想逃也無處逃。

十幾年前在sogo超市買菜,回家後發現東西不新鮮,寫一封信去:

「你們的豆腐都在游泳,草莓也爛了。」

第二天課長親自帶著高帽子餅乾盒登門道歉,當然菜錢也退了。這是第一次,以前從未有人這樣做;記得南京東路一家百貨公司說,刷卡買的東西不能退貨,後來就再也沒去過。

又一次,買一條高爾夫球褲,改了褲子長度,第一次下水以後,褲腳掉了下來,我很生氣的打電話去,「是不是忘了縫?」當天下午,專櫃經理就買一束香水百合到畫廊道歉,再把褲子拿回去整理。

再有一次是買了一粒九如肉粽,沒打發票,小姐說,「發票用完了,我們要下班了,不要發票吧!」她自己給了答案,也不等人回答。拿發票沒有用,不過sogo漏開發票,事情一定不小,我又問公司,「開發票是看時段的嗎?」

我之所以感覺九如老闆娘很緊張,是因為她提著一串十二粒粽子到家裡來了兩、三次。管理員說,她非當面交給我不行。

第一次用信義新光的禮券時,出了狀況。禮券有些可以找零、有些不行,問題是,我用的禮券背面寫著可以當現金使用可以找零,店員卻不找零。當時身上連皮包也沒有,他們都在一樓等我,真是求救無門。

「問你們主管,我先生以前都用過了,沒問題。」店員打電話,一通接一通,似乎找不到可問的人。

「對不起,主管們都休假。」

「今天是假日耶,你們是政府機關還是百貨公司?」

「那我東西可不可以不要?」

「不好意思不行耶。」於是我被罰站到南等不到人下樓來尋找時才終於脫身。

我直接寫一封掛號信給吳東興。沒想到電話開始疲勞轟炸,各部門都打一次以上的電話來詢問內情,直到我拒絕回答。因為我不說話了,他們就寄兩張海鮮自助餐晚餐券請我們「委屈再去一次」。

把無卵大肚魚倒掉第二天,打電話過去:

「你們偷偷把卵挖掉就算是沒卵的魚嗎?如果在頂好買的,我沒話說,你們是微風呢。」

「那你希望我怎麼處理,蔡小姐?」

「我什麼時候說我姓蔡?」

「喔對不起,那你可不可以來公司退那條魚的錢?你說多少錢?」

「妳休想。」掛電話前她問了地址。

杜鵑颱風剛過時,一名男士送來一盒巨峰葡萄和156元,拿走魚發票影本。

我對南說,怎麼老是發災難財?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