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3/9/7
月色戀人


飛機在高雄降落,氣候比台北舒爽,空氣是流動的,不像台北一攤死氣。

表弟提著PRADA袋子快速走在前方,他的身材並不高大,和當年在懷中的印象,並未差距多遠。想起外公外婆,和他的父母,並未在今天訂婚日出現,感覺他的身影更小了。

抽屜裡,一直擺著他小學時用歪斜的字寫的:祝大姊姊新年快樂的卡片,眼前他已經要為人丈夫。第一次當「媒婆」,是現成的,他還能找誰來分享他的喜悅、分擔他的承諾?表妹──他的親姊姊,負責掛項鍊,也擔著長輩的責任。這世界,在我們有生之年並未遇到戰爭,而人事已全非。想到這裡,我趕緊跟上腳步,每一步可不是在玩。

為了趕時間,表弟親自開車,車子急飛楠梓時,遇到高速路整修,耽誤不少時間,不巧汽油又快用完,就在一條巷前硬生生停下。這個Shut down動作,提醒主人必須加油,卻把我嚇出一身冷汗,還好新娘家就在巷尾。

新娘子穿著淡藍色禮服出來,像是秋天鄉間一條清澈的小溪的水藍色,使緊張的情緒一下變成抒情的序曲。一張幾乎要哭出來、緊抿雙唇不發一語的男人的臉,確定就是新娘父親;女人們在一陣靜默後,開始大呼小叫。我想起電影「希臘婚禮」,兩個陌生家族的第一次接觸。

訂婚儀式完成,下午回到台北,一進畫廊就脫下高跟鞋,赤腳走著,忙了一天,感覺全身發燙。

今早接到朋友的相片「洞天夜景」,驚覺中秋節將至。那明亮月色下的台北,燈火通明,每一盞燈,都照著一對戀人,在涼風開始吹起的秋天夜裡。

表弟小學就失去母親,那天夜裡我們正在逛街,大舅媽為他挑一件衣服時卻突然激烈的咳嗽,送到醫院急救無效。當時表弟一人坐在中心診所急診處前的樓梯等著媽媽出來,那個意外的夜裡,震驚令人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就是遠遠望著他的身影流眼淚。昨天,只給表弟一句話:祝你幸福。同樣在秋天的夜晚,站在黑暗的地方,更能感受月色的美麗;我真想這樣告訴他。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