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3/9/14

觀音素心

爸爸養的蘭花又開了,一盆觀音素心,一盆暗紅的卡多麗亞蘭,放在畫廊裡,不久,素心謝了,從地毯上撿起掉落的花苞,發現她連香味也失去了。

花的生命失去那一瞬間,還保有美麗的外型,淡雅的花色,一下無法形容她的顏色,薄薄的鵝黃色,那曾在畫前、巴哈樂聲中飄出香味的鵝黃色,素淨到令人驚心動魄。

林智信酒會當天,以及後來幾天,來了許多畫家,大多是北師的,林智信是南師,南北師範藝術科畢業的中堅畫家們,由桃園的畫展再趕到台北來,有些和林智信在畫展上相互擁抱,一下子無法表達內心的情緒吧。向來作版畫的,竟畫出這麼令人意外的「油畫」。

那一天,吳王承第二次來,發現桌上一盆素心蘭,撲向前去的身子一下停住。蘭花的美麗,曾經在他畫著的一幅幅靜物畫中伸展開來,他必是對花十分動心,又愛又怕傷害到,只是對著花蕊和枝葉讚嘆不已。那樣的神情表示在他的內心,已經和花擁抱無數次。

畫家,是特別有真情的一群人。他們在現實生活中有某部分是亂的、甚至低能,卻在心底有一座花園,容得下蝴蝶飛,聞得到香花香,時時聽著鳥歌唱。我發現自己不是終於找到人生的方向,才在這幾年特別感到心的寧靜;而是在畫家身上看到創作使人豐富的因子。

素心在中秋節前夕掉了一大半,細長彎曲的綠葉,也彷彿失去前一陣子的力道,是該抱回爸爸家「靜養」了。他總是把蘭花養到花開了,才抱來畫廊,我感覺到,他對我在工作中還可以欣賞觀音素心的滿足;他曾說,媽媽最愛素心了。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