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3/9/16

他這樣畫出一條魚


這一天,我發現畫魚的技術,原來不只是在筆的運用,肌里的控制,顏色的處理。油畫媒才的技巧之外,還要懂得「觀照」,以及「製造現場」──早就知道自己不可能成為畫家。

那天第一次了解畫家如何「製造一尾新鮮的魚」。他必須在下筆之前進行,每個步驟,都是功夫。

吳王承說,他畫魚之前,都先把魚處裡過。他買來新鮮的魚,把魚身子拱出有力的姿態,把鰭扳開,拿去冰凍;拿出冰凍的魚,等牠快退冰時,開始畫。

「那個時候,魚的眼睛發亮,身體像是正在水中游泳。」

聽吳王承這麼說,畫家果真是藝術工作者,他不只要會畫,會觀察,還要會製造所要的主題:新鮮的味道。他在處理魚的時候,如果不是廚師、不是下廚的媽媽、不是賣魚的,那就是一名為創作而工作的人了。

我就知道自己不可能成為畫家,我太懶惰,情緒化的時候居多,低潮的時候,根本不想動。這幾天,又看到畫廊新進來的畫,林錫堂的「金線鰱」,牠的身體柔軟的平放在盤上,尾巴垂下來的姿勢,帶著重量和仍舊硬朗的肉身,立著的一尾,眼睛發亮。他怎樣畫出這幅魚畫?也是大費周章的處理嘛?他用單純的構圖,橫式發展著魚的身軀,竹桌的紋路,形成自然的背景,卻同時交代著人事物地的時空訊息,這是台灣人生活的一隅。

那天吳王承說著他怎樣畫出一條魚,我好奇的問:「畫完以後,你把魚吃了嘛?」

「不,我把牠燒了,燒之前對牠鞠躬,拜一下。」他說,「這是對創作起碼的尊敬。」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