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書庫 /南畫廊 /日期: 2003/10/12

活躍九十年代的台灣畫家
賴炳昇:現場立即特寫

1943生於 雲林縣北港鎮

 一九六九年首次個展於聚寶盆畫廊之後,賴炳昇未曾改變創作方 向或基本構想。他堅持在作畫中發揮自己的個性,也執著於凝聚共同 的情感──針對著這塊地、這時刻、身邊的人、事、物。席德進當年 對首次個展評論道:

「賴炳昇代表最新一面的現代繪畫…他畫的都是生活在台北這個 都市中所見的形形色色,有西門町電影院進口的鐵檻、街上新置的紅 綠郵筒、壓路機、消火栓、電錶、斑馬線…這些對我們都十分熟悉, 郤沒有任何畫家讚美過,賴炳昇將這些現代生活中的風景畫給 我們,要我們再認識,對現代生活中平凡事物的價值再肯定。」(中國時報58年12月1日)

  六、七十年代的潮流偏向抽象,並已具有相當的發展。賴氏的題 材雖時時刻刻地環繞著日常生活、郤是如此與眾不同。那時,沒有人 畫水牛特寫,一開始他就脫離傳統畫法與純抽象構思,而採用所謂「新寫實」手法與簡確的線條及造形。賴氏早期的作品有不尋常的視野、幾何式的架構、平淡熟悉的 景物,都是一幅幅的「現代」畫。

  從北港到台北再回鄉下,周圍的景物是永遠畫不完的題材,畫面 「鏡頭」一口氣可以拉到古厝正廳前的門、窗、對聯,省略了庭院、屋 頂、甚至天空。距離被畫者縮短到只要跨一步,一伸手就能觸摸到 的程度。賴氏筆下的實質感誘惑著視覺、觸覺,紅對聯這幅畫犧牲了傳統景觀和一般整體感,為的是描述現代生活中體驗的迫 切感嗎?

  在特定的時空,不能猶豫在庭院中,一步步慢慢觀察,只能直接 即時的認識與接受,彷彿電腦資訊、傳真機、全球性新聞快報……立即現 場特寫對我們有多大的吸引力啊!強烈的現代感已無法抹去最後留存 在印象中的紅磚、對聯、木門窗,因為畫面已喚起我們共同的記憶以 及融合現代與舊時的情感。

  穿著黑棉襖的老祖母雙手緊靠在暖爐上取暖。切去一半臉部的處理方 式意在呈顯歷盡風霜的雙手的表情,也留下早年台灣婦女生活中的 細節,是以現代手法表現舊時人物的典型。以此幅畫面製作的廣告曾獲 時報廣告雜誌類金牌獎。

   賴炳昇簡介:1966年國立藝專畢1969首次個展於台北聚寶盆畫廊1971年現代繪畫聯展1972年第2次個展於台北春秋畫廊1976、1977年中華現代繪畫十人展於東京都美術館現為中華民國油畫協會會員東方畫會會員。

作品欣賞:

暖爐 賴炳昇 1970作 30M
淡海漁夫 賴炳昇 1993作 20P
廟口午後 賴炳昇 1981作 15P

摘自台灣畫第五輯:台灣人物畫專輯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