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書庫 /黃于玲 /日期: 2003/10/12

由素描見真情─張義雄的線條


  1994年五月七日張義雄假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行的「八十回顧 展」,會場一百多幅作品與畫家傳奇的生平,引爆了今年初夏的張義雄 熱。

  除了北美館這大都會的公家單位之外,私人畫廊如時代、翡冷翠 畫廊也緊跟著推出張義雄的油畫作品,其中有不少為小品。小品畫便 於現代小家庭懸掛,同時便於在第二市場轉售,何況畫家張義雄在小 畫裡所經營的天地,偶而也不輸十號以上的作品。以張義雄今年一號 七萬元的畫價計算,他的零號作品正好滿足非重量級收藏家,以十萬 元以下的預算擁有一幅台灣前輩畫家油畫的夢想。

  所不同的是張義雄的素描、淡彩、線畫等寫生作品。

  當國內買畫者的眼光只習慣於游走油畫厚重絃麗的油彩時,幾乎 尚未發現「素描」隱藏著畫家最多的真情,尤其是張義雄的素描功力 ,是所有他的學生所最佩數的──他的線條,牽引著高低起落的思想 、情緒與愛戀。

  線畫(Drawing)最能表現畫家的功力與自信心,其在畫 面上的處理等於是走著一條不歸路,沒有反悔與塗改的機會,也沒有 矯情修飾的空間,它所表現的是畫家真實生活的情感,絕不同於油畫 。

  1983年在紐約丁雄泉畫室,他拿出一小張花一、二萬美元( 六、七○年代的美金)買來的馬諦斯的素描;1990年在巴黎安德 烈.赫努(法國畫家)家的起居室,看見他將雷諾瓦的小紙片素描與 其他手掌大的小畫一起鑲在一片畫布裡,成為他巨金買來最心愛的、 可以共同生活的作品。看著這些素描,彷彿進入畫家的靈魂,與他共 鼻息、共話語一般親切。

  張義雄在油畫以外的淡彩、素描、線畫等作品,大都是平日生活 中的紀錄作品,雖無油畫的大布局,郤是進入他創作深淵最直捷的路 徑,處處充滿油畫作品裡所不易展露的真實情感。

南畫廊自1994年6月4日起展出「張義雄的線條」,共有三 十件作品,創作時間跨越五○至九○年代,題材包括水牛、廟宇、山 地女人、古厝、裸女等,展期至6月26日止。

張義雄說模特兒美,怎麼畫都美;萬一是醜的,就很難找到可以畫的角度。這幅畫的模特兒長得不好看,但是她很會擺出各種「奇特」的姿勢,如畫中的怪姿勢一擺出來,畫家直覺鼓掌叫好。

  張義雄說,今年八十歲的他有如深山的落葉,但願化成肥料供養 年輕一輩的創作者。回憶錄中許多血淚的經驗,確實值得借鏡。

摘自台灣畫第十一輯:本土畫國際化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