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寶貝:Kids台灣畫 Art寶貝:Kids台灣畫 /黃于玲 /日期: 2003/10/25
「Art寶貝:Kids台灣畫」將台灣畫與生活科學相結合,於是誕生小小藝術人…

靜物畫/蔬菜篇: 蘿蔔真是好彩頭


蘿蔔湯

冬天裡,喝一碗熱熱的蘿蔔排骨湯,上面灑幾片俗稱芫荽的香菜,幸福的感覺暖遍全身。

媽媽買羅蔔的時候,拿起來,先用手指頭敲一敲,好像在問蔬菜:「有沒有人在家呀?」

羅蔔的身體會回答:「鼕鼕!」,或是「砰砰!」

聽蔬菜回答的聲音,就知道裡面有沒有人,有沒有叫做「水」的人在家。

誰叫做「水?」

只要把蘿蔔切開,你就會看見,「水水」的透明的肉,它長得又嫩又多汁,有水水的蘿蔔,媽媽煮的湯,才會暖遍全身,有幸福的味道。

如果沒有「水」呢?

當你敲門的時候,蘿蔔有氣無力的回答:「砰-砰!」你還硬闖進去的話,裡面一定沒有「水」,乾乾白白的肉,又老又粗,媽媽煮的湯,怎麼拜託也沒有人要喝。

「喔,我終於明白了,白白胖胖,圓滾滾的蘿蔔,買它以前,要先敲敲門。」

好彩頭

蘿蔔台語叫:菜頭,大年初一的早餐,吃蘿蔔,一年之中都有「好彩頭」。 林錫堂畫蘿蔔取名「好彩頭」,就是這個意思。你知道他怎麼畫這一幅畫嗎?

那一天,他想畫一幅靜物畫時,卻找不到題材,這時他的太太剛好去菜市場買菜回來。

蘿蔔放在廚房裡,雖然還帶著泥土,但是身體圓滾滾,葉子綠油油,「簡直漂亮極了。」

看著,看著,他一下把蘿蔔偷到畫室裡,很快把門關起來,這一來,太太找不到,就不會拿去做菜了。他要畫一幅蘿蔔畫。

一連畫了好幾天,有時候餓昏了頭,真想把蘿蔔一口吞下肚子,但是,他還是忍著,忍著,並且自我安慰:「喔,再一天就完成了。」

這時候,連蘿蔔都不耐煩了,只見他綠色的鬍鬚,開始往上翹,這一個翹、那一個也翹。他們只習慣住在泥土裡,不喜歡整天躺在切菜板上面,簡直不舒服極了。

一星期以後,大功告成。畫家走出畫室,沒想到被太太罵了一頓:「原來是你偷走了我的蘿蔔!」

回目錄

Art寶貝線上學習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