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3/11/19
畫家的無奈

今天報紙登著各家百貨公司在幾天內作了幾十億台幣的業績,同時,畫廊也接到畫家打來借錢的電話;已經是第二位了。

很有名氣的畫家不得不開口借錢,已經到山窮水盡的地步了嘛?今年年初來借錢的另一位,借據寫著「五月三十一日還」,到了七月,電話通知「八月底還」,現在已經接近十一月底,還是沒還。南說,他不是故意的,別催。畫廊開始前幾年也是靠借錢度日。

我問,那拿他的畫來抵好了。他說不行,寧願當救濟院,也不能賣一幅抵來的畫,「我們不能亂賣畫。」他這樣說,我也就沒話說。

最近鬧一則藝術新聞,老朋友胡永芬槓上陳郁秀,我們都知道慘了,恰查某生氣,一定有人要倒楣。胡嫌文建會補助藝文金額減少了,對方辯稱,項目多了,分散才感覺數目變少。

雙方計較的是錢的數目,而不是花錢的方法。我始終等待,哪一位賢能的官員,把我們的「遊戲環境」搞健康一些,讓求生存的畫家、畫廊在健全的產業道路上自拼,我們一毛錢也不要,也不要聽什麼創意產業那只有外星人才懂的道理。

就在心情不爽時,那名到隔壁看咳嗽的小男孩第三次來畫廊,第三次買書,他拉著媽媽的手買「月色戀人」明信片集。當他用蒼白的臉,注視著從櫥窗看到而終於買到手的畫卡時,臉頰頓時發出光芒。那一瞬間,我發現一幅畫帶給病童心靈的春天,簡直非同小可。

我不想收男孩媽媽的錢,但是會把他嚇到,他給我比金錢更珍貴的東西,那就是赤子之心,我怎樣報答他呢?

天暗下來了,只有夏天遠去,才會在畫廊未打烊的時候天色整個暗下來。我又回桌上工作,像是農夫,走回自己的田裡。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