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3/11/21

網站三年


為了網站的改版,今天看了許多美國知名美術館的網站,如:Moma,Getty,Met…等。在裡面,人人可以盡情享受一個高度文明國家所擁有的文化;尤其在文化被數位化以後,透過樹狀組織,一層又一層,牽引興趣者進入豐富的世界。

這樣看著,一天就過了。生活進入網際網路以後,一天所能做的事也起了變化。當畫家陸續拿來他們的小畫,攝影師已經等著要拍照,畫框店送來訂製的新畫框,郵差送來南部畫家的包裹…進進出出的人們,好像都和我無關──我只活在虛擬世界裡。

十天前收到網路公司提供的web-log資料,那代表一個人的ip數字,在幾萬筆記錄中,呈現他瀏覽的時間和網頁,有人停留長達五小時之久。天啊,他都看些什麼東西?圖像是最多人看的,一張接一張,然後再去看畫家的資料。每個人都停留很久,這麼好玩嗎?

上網的朋友都知道我的近況,一位畫家說,他看「畫廊日記」像是在看連續劇。不過,偶而被孩子看到,都會生氣的抗議著:「幹麻老是寫我?」「難道沒有別的可以寫了?」「真無聊。」

這幾天和新的系統分析師、程式設計師、企劃師開會,他們發現網站裡的「內容」很多,尤其圖像和文章數量都有幾千,建議整個系統重新規劃,以「畫」為中心作發展。

其實我最愛的還是寫兒童讀物,把自己放在卡通世界裡,而不是操弄硬生生的網站架構,可是工程師老是問:「你的需求是什麼?」我怎樣把我的感覺說清楚呢?

這兩天功課很重,描述「改版需求」寫到扭到脖子,那天馬行空想像的需求,弟弟說「全把它寫下來」,「別管作不做得到」。這也好,空思夢想誰不會?

架設網站也有三年了,猛然回首,發現自己獨立在曠野中,天很近、地很廣。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