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3/12/6

畫廊開在陽明山

好久沒上陽明山,自從改到春秋烏來洗溫泉後,已經錯過蘆葦以及夏日最後的蟬聲。

正往二子坪走的時候,手機響了,網友來訂兩幅畫。

現在,畫廊和年輕藏家、網友們,逐漸有了默契,他們來電話的時候,多半已經挑好作品,來電約定看畫時間,有些就直接來取畫了,年輕人凡事講求效率,我這樣想著。

「好像畫廊開在陽明山,爬山都可以賣畫。」南滿意的收起手機,那假日或吃飯時才開機的手機,每個月繳不到200元通話費,南只會接電話。

去年夏天,網站正熱,我把Notebook充足了電,帶上山,就在樹蔭下,打起文章來。那文字,夾著茫茫煙霧,一字字跳出來。第二次上山,多一包行李,裡面全是煮咖啡的道具,南把英國買的 Wedgwood 杯組全背上山,煮咖啡時我說:「這不像是在辦家家酒嗎!」

在濃蔭的樹下工作,別有趣味。畫廊開在陽明山,工作也像是在玩,如果因而過錯過什麼,也不遺憾,人生有如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

我發現,南平日不開機的,最近總是小心翼翼的把手機帶在身上,來問小畫的電話特別多。下午在老咖啡喝拉鐵時,電話又響了,這是一位台南的先生,他選到一幅畫,來問怎麼付錢送畫?他不必看原作了,畫可以直接寄下去。

現代生活不只改變了我們的起居,連工作的時間空間也在轉換它既有的模式。記得這台老 Notebook 是1997年去阿拉斯加搭郵輪時,大弟建議我買的,他說:「以後去海邊玩也可以工作,不一定在辦公室裡。」那時還沒架設網站,連e-mail也不會發,手提電腦只用來寫日記。

e化以後,有一天突然發現我的字變醜了,連筆都拿得彆扭。在鍵盤上敲了幾年下來,已經忘記寫字的滋味,Waterman 放在桌上早已經沒墨水了。

一位朋友告訴我,e化以後他的公司一人抵過以前的五人。畫廊也差不多,不只效率增加,連上陽明山都可以賣畫。我總是對孩子說:「別再跟我說什麼不可能。」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