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 剪報 /南畫廊 /日期: 2003/12/10
1995年8月26日南畫廊展出迎媽祖超長版畫六十八幅中精彩的二十幅,迎媽祖版畫每幅六尺×三尺,比油畫100號還要大。這幅舞獅為南畫廊展後收藏,在二十幅中挑選這幅,林復南說:「想不到八年後入選日展.」

【2003/12/8 聯合報 趙慧琳】林智信舞進日展 台灣版畫第一人



畫家林智信上個月以版畫作品「舞獅」,入選日本地位崇高的日展,最近也入選「世界名人錄誌」。

日展前身是日本官辦的日本帝展,二次大戰戰後,該展更名為新日展,之後,二度易名為日展,可說是日本地位最高的美術展覽。日據時代,台灣畫家曾經入選該展西畫科的,包括前輩畫家陳澄波、廖繼春、李石樵、李梅樹和陳植棋;台灣光復迄今,國內畫家入選該展西畫科的,僅有廖修平、詹浮雲,以及這次新入選的林智信共三人。

日展西畫科不分組,油畫、水彩、版畫同台競逐,今年度第三十五回日展的西畫科,免審與入選者總計展出五百四十幅畫作,其中只有四幅版畫入列,不同媒材之間競爭激烈的程度由此可知。

今年日展新入選者僅三十五人,林智信是該展推行九十多年來,第一位以版畫入選的台灣藝術家。他開懷說 :「日展是我仰慕最久的,今年我終於實現這個夢想,因此格外高興。」他也自述,這幅水印木刻版畫「舞獅」,取材自台灣民俗代表的宋江陣,兩隻猛獅陣前嚮導,展現舞動力量,是他描繪的主題。據悉,這幅百號尺寸的版畫因刻刀力道粗獷、刀味樸拙,且顏色瀟灑,氣勢壯闊,是入選日展主因。

另外,最近英國劍橋名人錄(IBC)出版年度「世界名人錄誌」,林智信從一千五百七十五位年度名人中脫穎而出,被列為二十一世紀最傑出貢獻的十一位名人之一,他是華人世界唯一出線者。該專輯中,他因木刻、油畫和雕塑等領域的藝術成就而入選。

林智信透露,上周他又接到英國劍橋名人錄主辦者來信告知,他另外被評選為達文西獎得主,將和全球百位名人共享終身成就殊榮。林智信欣慰表示,英國劍橋名人錄是全球歷史最悠久、最具公信力的名人錄機構,他能從數千被推薦者中勝出,可說是此生難得的經驗。(詳文請見聯合報…)

摘自【2003/12/08 聯合報】第A12版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