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介紹 新作介紹 /南畫廊 /日期: 2003/12/19

愛河:廖繼春的相思河畔


廖繼春1902年生於豐原,當時稱為葫蘆墩的地方,沿著大甲溪流域,出現許多藝術家,在美術方面,廖繼春已經是台灣美術家第一人了。

他的成就應該分兩方面來探討,一是繪畫,一是教育。他以一生的時間,從事這兩件事而成果豐碩。廖繼春教育無數美術科系的學生,如今已經成為台灣畫壇的中堅份子;台灣畫壇在藝術進入產業市場之後,廖繼春的畫價更無人能出其右。只是與1990年這波遲來的風潮計算,距離廖繼春1976年去世,至少已過了十五年。

從九○年代開始,廖繼春被動成為畫市寵兒,在拍賣場屢創新高畫價,接著假畫充斥,衝擊正常運作,但是真跡一畫難求的現象,始終未獲紓解。

〈高雄愛河〉油畫木板4F,約只有A4大小,表現氣勢磅礡的河畔風光,輔以浪漫華麗的氣息。在50-60年代作品中,屬於稀有的Mini畫作尺寸。廖繼春一趟美國行之後,色彩走向野獸派表現,1969年又再度畫了〈愛河〉。兩張不同時期的〈愛河〉清晰呈現兩種風貌的變化。有趣的是,高雄愛河在畫家心目中,一如威尼斯,是浪漫的代名詞。

畫家為了出門寫生攜帶方便,往往以4號大小的木板來畫畫,木板的保存甚至比畫布更堅固。廖繼春時常出門寫生,再選出佳作,重複創作同題材作品,例如龜山島、高雄愛河。有了這幅早期原創的〈高雄愛河〉,才有後來1969年的〈愛河〉。

廖繼春的〈高雄愛河〉〈裸女〉2004年元旦將首度在陽光之島:2004零號集錦 中一起展出。

南畫廊新聞稿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