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3/12/24

玩偶


朋友來訪,翻閱著陽光之島畫冊的打樣,眼睛停在第126頁,張炳堂的玩偶。 「這幅畫幫我留下來。」他說。

「這張畫上個月就賣了,網站上去五分鐘,電話就來,」南接著說:「我問他,你是整天扒著電腦嘛?怎麼動作這麼快?」買玩偶的先生說,工作一有空,就上南畫廊網站,娛樂消遣一下;他是外商公司在台的總裁。

這第一張賣出去的2004年零號小畫,後來又被一個小女孩愛上,再來是老男生,好像什麼人都喜歡,可惜只有一幅,其他人都失望。那小女孩賴在畫廊不走,想不通畫還在畫廊,為什麼不能買回家?

傻傻的玩偶,圓滾滾的臉,沒有煩惱,鮮豔的花衣服荷葉領和圓錐形帽子,像是在嘉年華會走失的娃娃。她是現代人的最愛,為什麼?

上週去看房子,業務員一直介紹實品屋的功能,他指著一處露台說,這裡加工一下,可以當瑪俐雅房,也可以當寵物房。「我不養寵物。」我說。回過頭來,他又指著客廳出去的另一片大露台說,這裡可以讓寵物運動。「我不養寵物。」我又重複一次,有些不耐煩。

小時候爸爸養獵犬、狼犬,最多養到七隻,他們是我的好朋友,現在都會養的「人妖狗」娘娘腔到極點。如果沒有一片曠野,我就不養狗,狗是朋友,不是寵物。

是玩偶也好,是寵物也好,都在填心靈的空虛吧。什麼是空虛?很久沒有被空虛整過,想起來以前之所以愛寫日記,都是在填空虛。失戀的淚水,吵架的怨氣,找不到人生方向的迷惘…全部倒在紙上。寫完,猶如在心裡下過一場西北雨。

今天聽著安德列.波切利的歌,看著玩偶,他像是晴空一片的雙眼,也在注視著我。嗨,很高興認識你!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