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 剪報 /南畫廊 /日期: 2003/12/31
【2003/12/31 自由時報 凌美雪】為台灣 匿名捐出廖繼春《高雄愛河》 賣畫所得作為陳總統競選經費

欣賞2004零號集錦畫展作品…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向來主打入門收藏市場的南畫廊「零號集錦」特展,今年以「陽光之島」為主題邁入第十九屆,特別的是,這個平均售價在十萬元左右的畫展,今年出現一張訂價兩百六十萬元的畫作,前輩畫家廖繼春的《高雄愛河》(作於一九五九年,4F),在密集陳列的小號畫作當中,讓人忍不住聚焦於此。

 南畫廊老闆林復南表示,其實這幅畫是委託代售的作品,不願曝光的收藏者是廖繼春的親友,有感於台灣本土藝術的發展端賴真正愛護台灣的領導人,所以,決意拿出一幅廖繼春的畫作,將所得捐給陳水扁總統做為競選經費。原本他並不願多提捐贈畫作用途一事,怕模糊了原畫作在參觀者眼中的藝術價值,但提到本土畫家未來的出路時,還是忍不住提起捐畫者的苦心。

 林復南說,經營畫廊二十餘年,進出國內外拍賣市場相當頻繁,深知雖然本土畫家如陳澄波及廖繼春的作品,已在國際拍賣市場留下亮麗的成績,但究其實,買家仍多來自台灣,因為其他國際買家根本還不知道「台灣」是什麼,更別說購買一個「台灣畫家」的作品,所以,要在國際市場上為台灣本土畫家找出路,首先還是得先找到國家的名字。

 所謂「零號集錦」,是十六年前林復南為推廣台灣美術風氣想出的點子,「零號」泛指規格「四號」以下的畫作,他認為這樣的迷你畫最容易吸引一般家庭及上班族,成為生平第一幅購藏的畫作,意義重大,所以一般訂價也不會太高,如今年展出的兩百幅作品就出現九千八百元的二號作品,果然一開展就售出;其他畫作的訂價,由數萬到數十萬都有,在國內拍賣市場已創下一號一百萬的廖繼春畫作,《高雄愛河》將以兩百六十萬售出。

 這次「陽光之島」的展出畫作,共有廖繼春、顏水龍、張萬傳、蘇秋東、張義雄、徐藍松、張炳堂、楊興生等,共二十六位畫家的小號作品,預計展出至元月十一日。….(詳文請見 自由時報)

摘自自由時報2003/12/31第49版藝術文化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