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4/3/14

木棉花開

陽明山花季今天結束,不過台北街頭的杜鵑花開了,仁愛路的木棉花也在薄薄的晨光中,綻開粉橘的花瓣,看了令人心跳加速。

走在仁愛路三段,不是常有的經驗,它既不是平時散步的路線,也不是上班必經之路;現在就要開始改變了。從家裡到走路到新畫廊,需花十五分鐘,這是慢慢走一邊享受樹林和木棉花的速度。寬闊的人行道上,鳥聲不斷,很快的帝寶就在眼前。

這棟大樓明年完工,圖片中的模樣已經變成真實的景象,他將會為新畫廊的生活圈帶來多少改變,是一件有趣的猜測。來這裡,我喜歡走路欣賞風景,看著小葉欖仁在風中飄落下來,而不是開車呼嘯而過,仁愛路太美了尤其在三段。

新畫廊有兩個停車位,建設公司的先生很奇怪我為什麼每次都走路來:「那要走到什麼時候?」其實,生命中許多好東西,都是慢下來才看見,這棟新房子也是那天離開另一個工地慢慢走回家時,無意中發現的,它隱在公園暮色中對我招手,第一眼就愛上。

朋友說,你們是從廣告公司轉型創業最成功的例子。我說,只是幸虧沒倒掉罷了,簡直忙到不知自己是如何活過來的。或者,上帝只看你是不是夠用心。離1980年開幕,畫廊已經要二十五年了。

前幾天美術館展覽組來訪問南,80年代在台灣美術界屬於「畫廊時代」,在北美館50、60、70到80年代展中,畫廊是80年代的重要角色。訪談的內容,多少混合南的畫家背景;我在想,如果抽離那些歷程和素養──二十歲就開畫展的年輕人在中年變成第一代畫廊主持人,更有趣的還有裡面的頑童性格。

那天白省三聽到我們要訂三門設計的新大樓來開畫廊第二館,在電話中對我嚷著:「那裡沒有人啦。」我又問他,一樓也許有蚊子,他說有一個驅蚊的方法,不過要請他吃飯才願意說。飯桶才整天想吃飯。雖這麼想,心裡還是感激他。畫廊要有多少人才夠?車水馬龍的路邊好嗎?如果不能靜下來、慢下來、空出一片心,怎麼看得進一幅畫,一如看著木棉在春風中開花?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