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4/4/9
生日第一秒


現在的人不知在忙些什麼,總是錯過心愛的人、心愛的事,或是一個生日。

前晚的鐘聲敲下第一響,趕緊對兒子說:生日快樂。南上床前唱起生日歌,姊姊聽見了也一起附和,於是我們三個人在8日凌晨的第一秒,合唱生日歌,窗外,東區夜未眠。

孩子生日還要補習到深夜,我說,別去了,我們一起吃晚飯。奇怪的是他竟然反駁:「生日有什麼好慶祝。」記得前年他堅持要PS2,把生日當作國慶日,老早計劃著,現在竟然一副冷淡。他說,不要過生日,晚上回家再吹蠟燭就好了。他連生日禮物都不要。

想起他的誕生,真是一個美好人生的開始,生性慢調子、幽默而謙讓,令人體會到生活其實可以慢慢來,退一步海闊天空。我說:

「晚上買一個2吋蛋糕等你回來。」

「嗄,2吋未免太小了吧?」

「那20吋好嗎?」他又笑了。我喜歡看他笑。

昨晚補習回來,背著書包,滿臉笑容。姊姊點亮桌上蛋糕的蠟燭,他邊脫鞋子邊說:「喔,同學一整天都在唱生日歌,每一節下課就唱,好好玩。」我說:「中學同學,是一輩子的好朋友,你要請客,大家高興。」「請乖乖桶嗎?才不要。」姊姊說:「弟弟最小氣了。」

我們在家裡拍一些相片,每一年留一次生日相片,合起來就是長大的軌跡,剛搬來時,孩子只有床緣高度。忽然間過了十多年,孩子長大了,家變成小小的亂亂的,卻始終溫暖而平順,再幾個月就要搬離了。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