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04/4/10

油畫分類


昨晚回家後又回畫廊樓下新開的「代官山」吃飯,坐下時整個身體埋入沙發裡,竟像是躺在床上那麼舒服。網站規劃剛完成最艱辛的一段,整個人就輕鬆起來──即使腦子還腫脹著。

我點了奶油花菜、南點了味增蔬菜湯和一盤烤肉,服務生靜悄悄把菜送來,碗盤是粗中帶細的手拉胚。吃少一點、好吃一點、漂亮一點、安靜一點的晚餐終於在紛擾多年的東區出現,它不像去飯店那樣需講究穿著,拖著休閒鞋和居家服即可;何況暖色系的空間,讓疲憊的身體不再感到寒冷。

我說,你可以吃一口花菜。南問,只能吃一口嗎?我沒有回答,只是慢下來讓體內的血液和緩的回歸正常,叫胃不要再鬧脾氣。

Mail給工程師的幾個表格、圖示很詳細描素油畫的分類。從大分類中分類到小分類,不只要把幾千幅油畫做出有系統的搜尋機制,最重要還是在創造欣賞樂趣。一年多來,反反覆覆不斷修改總是不滿意,一幅風景畫,從觀光文化的角度、個人出生的角度、畫家創作的角度、或是心靈詮釋的程度…都可以發展出一長串的分類項目,但是,之間的連貫性在哪裡?會不會顯得雜亂無章?我必須綜合創作、文化背景、藏家習性一起考量。參考國外藝術網站幫助不大,他們的文化背景和我們不同。

「首頁」和「畫作分類」的大項架構接近完成,一如水道開發完工,在大的水量都可以在每條被明確劃分的路徑上直奔大海。畫,是網站的主角,油畫是大宗,文章是枝枝葉葉。

四年多了,日以繼夜抱著電腦,使人變得呆滯,卻相對體驗到努力工作可以開發更深刻的生命。被掏乾的心和身體,面對眼前美麗的食物;一如乾枯的盆花澆下整盆清水然後花朵盛開。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