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相片 歷史相片 /台灣畫派 /日期: 2004/8/6

20年代台灣少女:李摘

台灣婦女,是畫家筆下熱門的題材,尤其是前輩畫家李梅樹所畫的台灣女性,兼具藝術與歷史的意義。

早期的黑白攝影,也留下不少「歷史的容顏」,其中不乏動人的少女像。如圖,攝於20年代,名叫「李氏摘」的少女,生於草屯李氏望族,於日據時期前往台北靜修女中讀書,後來嫁給台北醫學專門學校(台大醫學院前身)畢業的莊遵規。

一張相片,足以訴說一段歷史,一張張相片背後的故事,編織成台灣近百年的歷史。莊遵規1924年台北醫學專門學校畢業後,前往日本,考入東京醫專。回台後,在彰化縣芬園鄉社口村執醫,是當時地方上少有的西醫師。

從相片中,可以看出少女生活的內容以及出身背景。她無憂無慮的悠遊于甜美的生活之中,五官具有相當的現代感。桌上的瓶花,與少女秀麗的臉龐,互相呼應著一種屬於台灣的優雅生活之典型。

婚後,莊李摘成為一名「先生娘」,在戰爭期間,先生被調為軍醫,舉家前往香港。她的小孩們,就地在香港求學,直到長女考入彰化女中,才在戰爭中由日籍老師帶回台灣。當時,海上的船隻時常被攻擊沉船,女兒要離開時,莊李摘滿懷生離死別的離情。戰後,莊醫師一家又回到故鄉社口村,當起農村裡的醫師。

相片中的少女李摘,生了大女兒莊如卿,莊如卿生了大女兒黃于玲,黃于玲生了大女兒林殷因…,台灣的故事,源遠流長。

台灣畫派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