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 /日期: 2004/10/21
〈ㄚ不急逛畫廊〉PChome電子報由南畫廊提供,前身〈台灣畫派線上美術館〉PChome電子報,2003年9月8日創刊,2004年7月26日改版,一年訂戶約一萬人 .

缺手缺腳的雙胞胎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十三集

畫名是「永協同心」

數位藝術,在我逛畫廊的經驗裡,十分新鮮。

我過去看到的都是油畫等「純手工」的作品,像這種,把一個人經過造型、拍照、再放入電腦裡去「畫」的作品,只有美術館才展出吧。

其實畫廊和美術館最大的不同就是,喜歡的畫,可以買回家,據為己有。我看這幅〈永協同心〉,先是被畫中鮮豔的紅色、以及不男不女的怪人吸引。好奇心總是可以牽動你的眼睛,儘管你內心充滿了疑惑。

我問畫家:「這裡面的人是真人嗎?」

「當然是真的,就是他!」吳天章把他的朋友叫來,在畫的前面,果真有幾分神似。他經過化妝才變成畫中的德性。不過,眼前的模特兒四肢健全。

畫中的背景是一幅風景畫,真的一幅純手工畫,而且是吳天章畫的。他們都可以畫出美麗的風景畫,可是還要弄些技巧、利用現代科技,把他的想法,用新的手法表現出來。最好,裡面還有一些隱喻。

缺手缺腳的雙胞胎隱喻著什麼?

我看這件作品,直接反應是畫家想要透過作品來說話。他把一個健全的人處理成缺手缺腳的殘障,重複兩個個體,一個缺手一個缺腳。

是不是說,人在外觀上儘管是健全的,總有某些殘缺不足,例如我是左撇子,我就不會用右手寫字,某種程度而言,也是不完美;但是我數學超強。老師說,術業有專攻,你會的別人不一定會。

兩個殘缺的人一起騎協力車,還露出得意的笑容,好像是說,好手好腳的人,一個人來騎,也不一定期得比他們好。這又隱喻群體勝於個人。

不過依照畫家所屬悍圖社的理念,是在彰顯社會的脈動與現象,我也可以對這幅畫解釋是:族群間的融合。大家一起騎協力車,你缺手、我缺腳,互相不嫌棄、一同快樂過生活。

畫中的男生,有點像是台灣的檳榔西施,畫著濃妝,穿著類似歌舞團的衣服,就是要吸引你多看他一眼。令人想起「俗麗」這樣的形容詞。

我從這幅畫裡面,看到許多台灣熟悉的印象,它們被整合在這件作品裡,好像一個人的脈搏,隨著心臟跳動。這也是畫展時,我所獲得的宣傳概念。

小慢的問題:

1. 什麼是數位藝術?

2. 畫裡的人感覺很奇怪,畫家想表現什麼?

3. 這件作品是怎樣完成的?

看更多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全集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