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 /日期: 2004/11/11
〈ㄚ不急逛畫廊〉PChome電子報由南畫廊提供,前身〈台灣畫派線上美術館〉PChome電子報,2003年9月8日創刊,2004年7月26日改版,一年訂戶約一萬人 .

逛〈金瓜石小巷〉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十七集

那像是仙境的風景

當我看到克全爺爺畫的「金瓜石小巷」時,竟然想起童話故事裡的仙境。

我閱讀過畫家的背景,他是彰化出生的醫師望族,從小就不愁吃穿,在生活上,他早就很講究。也許是這個緣故,他看到的世界都是美麗的一面。

克全爺爺把金瓜石的老房子,畫成鮮豔的紅色,彷彿野獸派。不過,我覺得他還是以很優美的方式描述風景。

當我逛入畫裡的風景時,沿著階梯,一級一級往上爬,經過一片稻田,來到粉紅色的小房子前面。好少看到畫家把田野間的古厝,畫成美麗的,像是童話世界才有的粉紫色系。也許是顏色所散發的情感,才叫我誤以為這是一片仙境。

其實,把真實風景看成仙境,應該沒有什麼不好,藝術本來就是讓人們的心靈快樂起來,或是有些奇特的聯想。如果都沒有感受,那逛畫廊就不好玩了。

在畫室裡說故事

如果要知道畫家更多的秘密,去看看他的畫室,準沒錯。

我小時候曾經和爸爸媽媽去巴黎,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參觀羅丹美術館。那像是一位藝術家住過的兩層樓房子,擺著雕塑和名畫,外面有很大的庭園,他不像美術館那麼冷冰冰,特別有一種溫暖的親切感,我覺得,那是欣賞藝術最自然的方式。

所以當我有機會的時候,最喜歡去拜訪畫家的畫室,並且在那裡聽畫家說故事。像我去克全爺爺畫室的時候,他就一一說著畫裡的故事,例如,那穿著白色衣服的小女孩原來是他的孫女,後面牆上的婦人是他的妻子,最前面的兩個小兄妹也是他的孫子--已經畫第二張了。畫家有時候對他喜歡的題材,會重複畫第二次,不過尺寸會不一樣,以免人們給搞混了。

我發現他的作品,都顯出一種很乾淨、透明的色彩,很有條裡的細細的疊起來。啊,大人說這是一種修養,因為他們的心中,有一片美麗的花園,而不是慌張的工廠。

他不急不緩的畫著,好像在修行,也好像早晨在念經,數十年都不改變。啊,這真是令我難以想像。

小慢的問題

金瓜石真實的風景和畫裡的有什麼不一樣?

李克全的畫最令人感動的是什麼?

你在畫室裡有什麼發現?

活動快報:

• 11月20日南畫廊新館現代藝術講座台灣美術史的展望報名中

引言-林復南;主講-蘇新田;時間-2004年11月20日(星期六)下午3:00 ~ 4:30;地點-南畫廊仁愛新館台北市建國南路一段212巷55號1樓;電話報名-02-27512700

看更多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全集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