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 /日期: 2004/11/19
〈ㄚ不急逛畫廊〉PChome電子報由南畫廊提供,前身〈台灣畫派線上美術館〉PChome電子報,2003年9月8日創刊,2004年7月26日改版,一年訂戶約一萬人 .

張祥銘「其哩岸雜貨店」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十八集

從畫冊認識的畫家

小時候看見張祥銘也在逛畫廊,大人介紹他是「廖德政的學生」,還說,他有一幅畫廖老師的靜物畫。不過後來,他把畫歸還真正的主人:他的同事,原來是同事不太喜歡,借他掛的,誰知道畫的價值後來變成一百萬元。

我在想,他一定是真正愛畫的人。當畫沒有人要的時候,他悄悄欣賞這幅畫已經好幾年了,後來畫變成值錢又有人搶著要時,他反而急於歸還。ㄚ,我尊敬這樣的人。

後來,我看到一本畫冊,是張祥銘伯伯的畫冊,我才真正認識他是一名畫家。可惜的是那本畫冊出版時,張伯伯已經去世,是一本紀念畫冊。

畫冊介紹:張祥銘1933年在台北永樂町出生,在青少年時與廖德政、張義雄學畫,他一生最大貢獻是獻身兒童美術教育,為台灣美術插秧、播種,成為推廣美育可敬的功勞者。

1952年,他從北師藝術科畢業以後,1959年和王鍊登、張錦樹…等人成立「今日畫會」,後來又成為「北北美術會」、「大稻埕美術會」創始會員,油畫畫風也開始受到張萬傳的影響。

我發現,他的畫作大都集中在台北老巷路、老建築、具有人文記憶的洋樓、車站、農會、土地公廟,看著它們,像是看到台北城的老相簿。他用一生的時間去發現台北的人文美景,並畫出它的芳蹤。直到2001年12月去世後一年,才在社教館舉行個展。

畫大稻埕的好手

張祥銘伯伯的同學,也很有名的鄭明進老師說:「張祥銘在台北中山國小推廣美術教育,有極大的貢獻,他是畫大稻埕的好手。」

原來,張伯伯是在大稻埕長大的小孩,那裡的風土民情,都紀錄在他的腦海裡。他畫著「老家」的風景,一筆筆留下歷史的足跡,從油畫、淡彩、素描作品都有。他的畫作,令人發現大稻埕之美。

其哩岸的雜貨店

我對〈其哩岸的雜貨店〉這件作品,特別有興趣。一方面是從台北去淡水,搭捷運淡水線時,總會經過一個奇特的站名:其哩岸。一方面是,這一家雜貨店,好像古蹟,不知道當時老闆怎麼做生意,他和7-11多麼不一樣ㄚ。我說,這是古時候的7-11,同學都說不可能!

後來我上網去查資料,原來「其哩岸」是平埔族語Ki-Lrigan的譯音,是「海灣」的意思,因為以前這裡是舊淡水河向北突出彎曲的地帶,形狀好像一個海灣。早期平埔族人在這兒過著單純的漁獵生活,荷蘭人侵入唭哩岸平原時,鼓勵漢人來這裡生活做生意。後來,鄭成功的兒子鄭經把淡水一帶的荷人驅離後,漢人在唭哩岸建廟、築屋、鋪路,對當地漸漸產生更大的影響,並加速了平埔族人的漢化。

ㄚ,從一幅畫認識台灣的歷史,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他就在我們的身邊呢。現在,每當捷運經過其哩岸時,我都會想起這幅「其哩岸的雜貨店」。

小慢的問題:

1. 其哩岸在哪裡?和石牌有什麼關係?

2. 如果荷蘭人沒有佔領台灣,今天的淡水會是什麼景象?

3. 其哩岸和淡水有什麼關係?

4. 風景畫的題材和畫家的生活足跡有什麼關係?

看更多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全集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