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買第一幅畫 怎樣買第一幅畫 /台灣畫派 /日期: 2004/11/25

現在收藏=財富增加

藝評家說:塞尚的畫作具有孤獨而強大的力量。藝術會使你的內在更強大,展現別人沒有的自信,順利邁向成功之路。

2004年,在台灣北、中、南三大美術館舉行「台灣畫」收藏展的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董事長林清富說:「錢不是真正的財富,擁有作品才是真正的富有。」他收藏藝術作品,並且以收藏品打造藝術殿堂成為人生中最大的滿足時,也使企業因而增光。

現在收藏藝術品,等於財富增加。在精算的理財經驗中,一件正面的收藏,不只是抽象心靈的提昇,更是具體數字的呈現。南畫廊從不鼓勵人們將藝術收藏列為理財的第一選擇,倒是提醒人們在消費高價位商品時別忘記:「藝術品沒有折舊。」

先別談一幅畫在第二市場所創造的財富,因為那不是穩贏的生意;不過被拿來當作傳世之物的美談時,藝術品永遠是排名在先。為什麼惟獨藝術品在經歷時間的考驗之後更顯光芒?為什麼文化美術在法國可以當成觀光資源來販賣?

拒絕藝術的理由在哪裡?許多人說台灣是文化沙漠,台灣的藝術進不了國際藝術殿堂,然而台灣每年還是有相當可觀的藝術市場在檯面上與檯面下進行著。有幾幅畫以數千萬元的交易成為頭版新聞,新聞故事描述畫家生前幾乎沒賣過畫,傳世的都是當時送人的。

從繪畫市場是零,進入數十、甚至數百億元的大市場時,由中間的畫廊扮演推手的工作,美術館則擔任展出、研究、教育、推廣的功能。從一幅畫完成,到進入市場成為「有價」,是一件繁瑣的藝術工程,沒有人可以忽略其中的嚴肅性,或其生命鏈的完整性。換句話說,一幅畫的價格是客觀的建立而不是主觀的標示,經過大眾市場之洗滌的價格更勝於少數幾人的操控。

藝術品的欣賞是感性與主觀的;藝術品的收藏行為則涉及客觀的觀察、比較、與分析,尤其是畫作真偽的辨別。看許多書不如看許多畫,看好的、真的畫作,可以讓眼睛變得很有價值,因為那是決定投資正確與否的關鍵。

閱讀《怎樣在30歲以前變成收藏家》

台灣畫派新聞稿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