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 /日期: 2004/11/26
〈ㄚ不急逛畫廊〉PChome電子報由南畫廊提供,前身〈台灣畫派線上美術館〉PChome電子報,2003年9月8日創刊,2004年7月26日改版,一年訂戶約一萬人 .

「零號集錦」是什麼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十九集

像明信片大小的畫

有一天,我拿一張畫展簡介給同學看,上面寫著「零號集錦2004」,小慢狠狠打我一下,問我究竟在看什麼「零號」?

喔,拜託,難道他不知道油畫最小的size是0F嗎?畫廊稱為零號的油畫,就是裡面可以找到最小最小的可以計算價格的畫。通常他們用size來計算價格,而零號和一號尺寸只差一點點,通常價格是一樣的。8號是4號的兩倍錢嗎?Yes,我可以確定。

那麼零號有多大?就知道同學會這樣問。嗯,嗯,大約像明信片那麼大吧,比香煙盒還大,比柯南、巨彈還小。

這麼小的畫怎麼看?喔,他是老花眼嗎?加了有麻布邊的雕花框,體積足足可以大一倍。這也不是虛張聲勢,哪一幅畫沒配框可以看的?喔,我還忘記告訴同學,畫框有金的銀的,就像金銀島裡面的寶藏的顏色。

配哪一種畫框好看?唉,他未免想太多了。南畫廊都會依照畫的風格配框,現代畫或是印象派寫實畫、風景或是靜物,都會配成不同的效果。

怎樣照顧畫寶貝?嗯這才重點。如果一幅畫價值一萬六千元,掛在我的房間裡直到我去當兵(如果大學沒出國或住校的話)足足可以欣賞五年,60個月,一千多天。那我該怎樣照顧他?

第一、 我不讓它曬太陽 第二、 我不讓它被油煙嗆到 第三、 如果我吹冷氣它也一起吹冷氣 第四、 我不用暖爐它也不用 第五、 我洗臉用濕毛巾,它洗臉用乾洗、輕輕拍 第六、 懶得洗臉時就幫它穿衣服,加一片壓克力板

啊,這很簡單,當它是女朋友就好了。

「集錦」是什麼?

同學終於搞懂零號是什麼,那為什麼加集錦兩個字?連這個也要問,IQ很低喔。 吃過什錦燴飯嗎?是不是什麼都有,有海鮮、有肉、有蔬菜、有飯、有鹹鹹的醬油,還缺什麼?聽說畫廊為了使喜歡各式各樣題材啦、風格啦、素材啦、東西南北畫家等的人都可以挑到畫,才一年一次擴大範圍,舉行「零號集錦」,不過最好玩的是:每一幅畫都很小!

小畫,給什麼人收藏呢?我告訴同學,第一次買畫的人都愛買小畫,因為就算是繳學費,也是小額的。聽說大人買藝術品,都要經過繳學費的階段,厲害的人,學費還可以一次要回來,意思是買對畫,賺到了。萬一不幸買錯了,例如看久覺得膩了,要把畫賣出去,也比較容易,因為價錢不貴。

啊哈,這是時常逛畫廊的好處,可以觀察另一種世界。每天只是讀書太無聊了。

郭東榮的合歡山麓

我喜歡這幅〈合歡山麓〉,有一年冬天,我們和舅舅一家人去清靜農場渡假,半夜溜到合歡山上,看見滿天星斗。舅舅故意把車燈熄滅,那是我見過最黑的黑夜,最美的天空。 這幅畫畫的雖是白天的合歡山,但是,美麗的山的線條,讓我想起上次旅遊的記憶。啊,他只有2號大小,是一幅小小的迷你的油畫。

小慢的問題:

1. 零號油畫有多大? 2. 小畫怎麼欣賞? 3. 怎樣照顧一幅畫? 4. 什錦燴飯和什錦繪畫你喜歡哪一種?

看更多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全集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