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 /日期: 2004/12/3
〈ㄚ不急逛畫廊〉PChome電子報由南畫廊提供,前身〈台灣畫派線上美術館〉PChome電子報,2003年9月8日創刊,2004年7月26日改版,一年訂戶約一萬人 .

水稻田邊的稻草堆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二十集

昨天我在畫廊遇到楊興生伯伯,他剛好拿著幾張小畫,在停車。

然後他把畫放在畫廊的平台上,和畫廊經理聊天,並且抽起香煙來。於是我開始欣賞這幅最新的作品〈春之影〉。

水稻田裡的光影,反映出田邊的樹木、紅色磚房、以及稻草堆。雖然紅磚房有著白屋頂,可是我的視線還是離不開稻草堆。

我看過梵谷的〈稻草堆〉,畫中的光影變化,十分美麗。雖然這幅〈春之影〉,好像春天剛剛來臨,冬天的腳步還未全部離去,陽光只是一種淡淡的日光,可是卻有一種寧靜的氣氛。

這幅風景畫,並沒有畫出農夫,或是到田裡玩耍的小孩,一條筆直的田埂,穿過灌滿溪水的田地。啊,一定是農夫準備要插秧了。

我曾經跟著大人去陽明山竹子湖買花,花農在一片花田裡灌滿了水。我問農夫,這是在作什麼?他回答說,這樣可以把土裡的蟲淹死,不放農藥可以以種花了。那一片花田沒有倒影,如果我是畫家,也許就想不出該畫什麼。

水的感覺不是抽象的

聽大人說,楊伯伯以前也畫抽象畫。抽象畫在台灣,不是很普遍,不過,我卻覺得抽象畫也很有趣。例如他的顏色,畫布上不知從哪裡爆發出來的熱力,可以讓人的心飛揚起來。

〈春之影〉這幅畫裡所描寫的水,看來濕濕的、有些冷冷的,不是抽象的感覺。他用具象的方式,描寫春天的農村,怎樣由冬天的陰霾中,掙脫為令人充滿期待的春天。台灣常常在春天下著雨,綿綿細雨,好像綿綿細語,緊貼著人們的生活。

這幅畫的倒影,讓我聯想到我們在數學課上的對稱。畫家用真實的風景,對稱水裡的另一片風景,很正確、還帶一些詩意。我想,畫數學的圖形,就沒有這樣的意境了。

小慢的問題:

1. 梵谷的〈稻草堆〉畫些什麼?

2. 你怎樣分辨畫裡的風景是什麼季節?

3. 什麼是抽象畫?

4. 什麼是意境?

看更多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全集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