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 /日期: 2004/12/15
〈ㄚ不急逛畫廊〉PChome電子報由南畫廊提供,前身〈台灣畫派線上美術館〉PChome電子報,2003年9月8日創刊,2004年7月26日改版,目前訂戶超過一萬人 .

吳炫三〈陽光下的少女〉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二十二集

非洲大草原,裝著我無限的幻想。同學去旅行,和父母到南非打獵,那裡與我想像的非洲,一不一樣?

印象中的非洲,充滿野性的呼喚,陽光從頭照到屁股,像火一樣熱。

今天在畫廊看到吳炫三畫「陽光下的少女」,她的臉,好像原野上奔跑的野獸的肌肉,上面漂浮著陽光和草原的色彩。她的眼睛,看著你,卻不知道在說些什麼非洲話。她的嘴唇,在巧克力色的皮膚上真正像一顆櫻桃。

如果用人像畫的觀點來欣賞這幅畫,她代表的不是文明的躍昇,而是和土地一起吃飯睡覺的原始之美。

畫家的筆觸,讓我想起廖繼春或是郭柏川,不過,顯然他有更強烈的、很像是粗獷的勞動者,使用習慣上簡單乾脆的力道,來進行這張畫。

好的畫留下來,壞的畫燒掉

相片中的畫,在今年8月,都被畫家親自燒掉了。他說,不好的畫一張都不想要留下來。

我看著「陽光下的少女」和相片右下角那一張畫,一張在畫廊展出,一張現在已經變成灰燼。畫家把他認為不好的畫燒掉,引起人們議論紛紛,有人說他公開燒畫是在作秀,有人則去現場拍手鼓勵。

現在我更會看畫了,相片中的畫,果然都沒有畫廊那一張優秀。這算是馬後炮嗎?當畫家把他不喜歡的畫挑出來以後,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的機會,我比較著活著和死去的畫面,把它們的風格放入記憶的夾子裡,變成一種直覺。

有些大人說買畫要繳學費,像我這樣一個高中生,只能努力看畫,各種場合的畫作,各種關於美術的新聞,他們都是陪我成長的免費老師。

小慢的問題:

1. 非洲有什麼美?什麼是原始之美?

2. 人像畫是什麼?

3. 畫家為什麼要把他的畫燒掉?

4. 怎樣分辨畫的好壞?

看更多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全集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