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 /日期: 2004/12/24
〈ㄚ不急逛畫廊〉PChome電子報由南畫廊提供,前身〈台灣畫派線上美術館〉PChome電子報,2003年9月8日創刊,2004年7月26日改版,目前訂戶超過一萬人 .

丁雄泉〈花與鳥〉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二十三集

欣賞2005零號集錦…

丁雄泉,他的朋友們都稱呼他「老丁」,其中有老大的意思。

他從上海、到巴黎、到紐約、到荷蘭畫畫,再也找不出比他更會享受生活的人,大人們總是說,繪畫就是他的生活,生活就是他的繪畫。

「花與鳥」這幅畫,好像是皇帝的筵席,熱鬧繽紛,豐盛到令人以為一個美麗的派對正在進行中。

誰都看得出來,這幅畫是紅配綠,不過,畫家在樹叢中加入桃紅色,這可就不得了。

桃紅色令人想起桃花,那是愛情的象徵,大人們說,丁雄泉的畫都離不開愛情,離不開美麗的女生。

畫中鳥兒,就是鸚鵡。鸚鵡身上多采多姿的羽毛,在講究幸福浪漫的筵席中,成為最重要的色彩主角。有時候,我也看過他畫著紅紅的大西瓜,西瓜皮是深綠色的。

一張張看著丁雄泉的畫,不禁讓人懷疑,這些生活上時常看到的東西,為什麼在他的畫裡,一一變成別具風味的元素?他到底把西瓜、或是鸚鵡、或是花和女生看成是一件東西,還是一種色彩?

這個問題有些笨,我想他畫畫很快,是一種即興式的表現,就像是抽象表現的繪畫,把自己的情緒情感,變成一種看得到的視覺。他要讓我們隨著他的情緒去旅行,去玩耍,而大部分時候他都會把人帶到快樂的地方去。

色彩就是情感

當我第一眼看見「花與鳥」時,很清楚是被畫裡的色彩所吸引。俗話說,眼睛吃冰淇淋。對,就是那種很暢快舒服的感覺。

大人們說,色彩就是情感,那麼這位畫家一定是有十分豐富的情感,才能夠完成這樣一幅畫。我知道,在繪畫藝術當中,許多天才是天生的。他具有一種後天無法培養的天賦、與直覺,就像是「花與鳥」那麼自由、自在,好像畫畫很容易;可是沒有人畫得出那麼快樂的世界來。

如果認真研究,畫家曾經前往巴黎、紐約,在世界頂尖的藝術之都生活,並且畫下他的生活。他曾經窮到在黑暗髒亂的小巷裡,由妓女救濟他一點錢去吃飯。有時候,那一點錢,先買顏料,剩下的才吃飯。

我想,畫裡那麼豐滿的顏色,一定來自一種強大的力量,如果畫家不曾在很艱難的日子裡熬過來,後來的爆發力一定只像平凡人。喔,沒錯,我覺得丁雄泉不是一個平凡的畫家。

小慢的問題

1. 什麼是壓克力油畫?

2. 桃紅色代表什麼?

3. 畫家把西瓜、鸚鵡、或是花和女生看成是一件東西,還是一種色彩?

看更多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全集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