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 /日期: 2005/1/21
〈ㄚ不急逛畫廊〉PChome電子報由南畫廊提供,前身〈台灣畫派線上美術館〉PChome電子報,2003年9月8日創刊,2004年7月26日改版,目前訂戶超過一萬人 .

詹浮雲〈玉山初雪〉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二十七集

這幅畫很mini,只有2號,大小約是我的簿子那樣。

我在逛畫廊的時候,會把畫作,想像是在我的房間裡,掛在書櫃旁邊,或靠床的一面牆。小的畫,總是和我很速配--我的房間也不大。

我的床,向著東邊,太陽一出來,就照著我的枕頭,枕頭上我的豬臉,一點也逃不過日出的光芒。以前看過幾幅山景畫,例如「玉山日出」,描寫太陽剛升上來的景色,日出是一天的開始,他連接著昨夜,連接著黃昏。

畫家取名「初雪」,就是剛下雪的時候畫的,它只蓋住山頂。我們生活在亞熱帶,一年四季看不到雪景,雪的印象,都來自風景相片、或是一幅油畫。

有一年夏天爸爸去莫斯科,那裡的冬天是世界上最冷的地方,雪中的世界,只見一片銀白色。和莫斯科相比,這幅「玉山初雪」的雪,帶來下雪時振奮的心情。

畫下雪

台灣的風景畫,很少畫下雪。詹浮雲用大的筆觸,幾筆畫出玉山的雪景。我熟悉的玉山,好像走入一個優美的故事裡面。從山脈到天空,那些美麗的顏色,可以用繽紛熱鬧來形容,這大概就是台灣特殊的「雪景」吧。

如果這一幅畫是我的,我會把他掛在床邊的牆上,每天在睡覺以前、起床的時候,都感覺自己像是住在山上的家。山上很寧靜、空氣很新鮮,很容易遇到下雪的日子。

小慢的問題

畫家是爬到山上才完成這幅畫嗎?

為什麼台灣畫家好少畫下雪的風景?

你比較喜歡玉山的日出還是玉山的初雪?

看更多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全集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