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 /日期: 2005/2/16
〈ㄚ不急逛畫廊〉PChome電子報由南畫廊提供,前身〈台灣畫派線上美術館〉PChome電子報,2003年9月8日創刊,2004年7月26日改版,目前訂戶超過一萬人 .

呂璞石 「飄起的黃泡泡」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二十九集

遠遠看這幅畫,好像是一張淡色的素描,簡單的畫面,好樸素。

後來,聽見有人談起呂璞石的畫,上面這幅靜物畫,1964年畫的。據我所知,以前的人看這種畫,我指的是收藏家,會以為它沒有什麼,可是現在就不同了。他是那麼樸素、又那麼豐富。

注視著這幅畫,每一分鐘都有新的發現,室內一盆菊花,好像被一層白色的「紗幕」籠罩著。這是一種很特別的繪畫形式,也是一種藝術的表現,我被它吸引。 

大人告訴我,由色彩的變化、線條的組合去體會一件完美的作品,那樣的感動會深刻又持久。我用這種方式來欣賞這幅畫,上面有一個飄起的黃色的泡泡。 

欣賞呂璞石「飄起的黃泡泡」,我先對泡泡感興趣。起先,我知道畫家並沒有替這幅畫取題目,畫廊為這幅畫取名「靜物」,因為有好幾幅,所以就用靜物-1、靜物-2、3…來區分。

接下來很有趣,黃色泡泡是一朵花,應該是一朵黃色的菊花,她正盛開著,確實很美麗。嗯,很抽象的表現喔。

其他幾個粉紅圓圈,是別朵枯去的粉紅色的花,她變成一種虛無飄渺的形象,和黃色的泡泡比起來,有ㄧ種榮枯的對比。

「本來桌上空空的沒有圓點,後來水瓶中的花乾了掉下來,表示一段生命逝去,花是圓形的,落在桌面上,一個圓,後來變成二個圓,他用圓形的增減表示榮枯之間的變化。」

啊,這樣說有些感傷、有些哲學味道,不過,我還是對那簡單造形裡的變化,感到驚訝。為什麼畫家可以畫出這麼美的靜物畫。

了解呂璞石想表現的是什麼?才知道他是一位了不起的藝術家,他所想的,除了藝術、還有科學的成分。可惜他的作品太難懂,畫廊說,在他去世以後,才賣出第一幅畫。 

對於自己的作品,呂璞石曾經說:「這些作品,你們用眼睛心靈去看,若有使人感動的內容,如繪畫中表現的造形、顏色或線條,則是我無上的喜悅。」 

黃于玲即時答:

1. 呂璞石是誰?
呂璞石生於豐原的書香世家,是「鋼鐵熱處理」的工程學博士,當他面對畫布時,是以自然科學的想法或手法來做顏色和線條的造型。每幅畫都要畫上幾十年,已表現「又簡單又美麗的」一幅畫。

2. 飄起的黃泡泡怎麼畫的?
呂璞石用色料在畫布上做實驗,想找出一個可以讓人感動的真理。他用很薄的顏色表現花、葉、瓶,一層層不斷覆蓋上去,時間累積厚色料如浮雕一般,在畫布側面造成凹凸的曲線與陰影,畫家擔心陰影將破壞視覺,於是用畫刀將它刮掉一大半,然而堆砌數十年的顏料,仍舊如金字塔般堅決的鼓起。「他因為不調色,所以色彩很純淨、透明、美麗,最主要是五十年了,也沒有龜裂的現象。」呂璞石用科學精神證明藝術的永恆,「用色補助物體的情感」是他另一個觀念性的做法。 

3. 什麼是靜物畫編號?
呂璞石的十六幅靜物(第一幅構圖不同,靜物總數為十七幅)如果不同時擺在一起看,將會以為全是同一張。他用花朵的顏色、數量以及整幅畫的色溫來闡明生活中不同的體驗;一九六六年下筆的一幅菊花,特別有著粉紅色的身影,其他則以黃綠色為主。其他十二件作品是以海為主題的風景畫,土、水、天是風景畫中最原始的三要素。 

看更多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全集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