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 /日期: 2005/2/18
〈ㄚ不急逛畫廊〉PChome電子報由南畫廊提供,前身〈台灣畫派線上美術館〉PChome電子報,2003年9月8日創刊,2004年7月26日改版,目前訂戶超過一萬人 .

木下靜涯 淡水雨景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三十集

這幅淡水風景畫,是一名在台灣住了二十多年的日本畫家的作品,他的名字叫木下靜涯。

為什麼紀錄這幅畫?還不是因為他畫了一個我們都熟悉的淡水風景—台灣西畫家最喜愛的主題,卻又顯得很不一樣。他在絹布上畫著下雨的山景,一名穿著簑衣的人,低頭快走。右下方寫著:靜涯畫,還蓋一個章。

大約在八、九十年前,木下靜涯來到台灣,並且擔任台展東洋畫的評審委員。那時候他就住在淡水,最喜歡在那裡畫畫、也教一些學生畫畫,大家都尊他是一名很厲害的東洋畫老師。現在,台灣稱東洋畫為「膠彩畫」。

我國美館裡面看到木下靜涯的作品,也對他的生平有些認識。木下靜涯(1889-1988),是日本長野縣的人,他的老師是近代日本畫改革大師,他教木下怎樣畫一張風景畫。木下喜歡寫生,他總是在淡水的高處,看著觀音山的景色,用簡單的顏色,變化出風景的遠近,有些風景畫很熱鬧,畫著船隻和小鳥。

木下曾經在1923年,遠到新竹去開畫展。也曾經在1926年,在台北新公園附近舉行個人畫展。我覺得他是一個自由自在的畫家,以畫畫作為生活中最大的樂趣。他在台北組織了黑壺會、日本畫協會,使台灣的繪畫風氣變得很熱鬧。

在欣賞木下靜涯的作品時,大人提醒我,有機會還要認識鄉野古統,他們都是台灣早期聞名的日本畫家。

看更多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全集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