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 /日期: 2005/2/24
〈ㄚ不急逛畫廊〉PChome電子報由南畫廊提供,前身〈台灣畫派線上美術館〉PChome電子報,2003年9月8日創刊,2004年7月26日改版,目前訂戶超過一萬人 .

陳星辰 野地小花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三十一集

這幅畫很像是一本書的封面,我有一本詩集,翻到內頁,裡面就有類似的風景。

從小女孩、紫色的小野花、一塊沼澤地,到遠方的原野和天空,是一個美麗的自然風景。不過,背對著我們的小女孩,蹲在那裡作什麼?

她在浩瀚的野地中,顯得很渺小,由於她沒有動作,所以畫面看起來很寧靜。如果這是一件超現實風格的畫作,也許畫家會畫上野獸、蝴蝶、或玩具、或她的親人等作為配角,這樣可以增加故事性。

喔,也許我看太多卡通或漫畫,習慣在圖畫中找尋故事發展的線索,不知不覺也在這幅畫裡聯想到其他具有刺激性的東西。顯然,畫家的主題是要表現風景的優美,讓人暫時忘記都市的吵鬧。

小女孩只是望著她眼前的花草,甚至有些像是在尿尿。喔不,畫家一定沒有這樣的用意,小女孩是這幅畫的視線起點,他希望我們從畫面的右下角,展開繪畫之旅。

〈野地小花〉的前景,鋪著紫色和綠色的趣味,連小女孩的短褲都剛好是紫色的。這大概就是要在活潑中尋找協調性。再來是淡淡的藍,它反映著天空的顏色,也好像是紫色的變調,讓我的視覺在這裡暫留,然後再轉向更開闊的遠方。

相信小女孩跑不到那麼遠的野外,畫面中,她必須跨越沼澤地,何況遠方,也看不出有什麼美麗的花朵。

畫家把這幅畫取名為:野地裡的小花,那麼這一片繽紛的紫色田,就是畫的主題。我習慣從主題進入欣賞的領域,再從裡面,開始自己的聯想。

大人說,畫家放下畫筆那一刻,作品已經有了他自己的生命。

這個意思應該是,我可以用自己的情感、見解、喜好、性格,去欣賞這一幅畫。我之所以會記住這幅畫,大都因為它讓我想起一本詩集裡的圖片,也想起,詩人們大都是在原野裡找到詩的靈感。

看更多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全集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